艺术参与治疗显奇效 加精神疾患华人青年画出自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艺术参与治疗显奇效 加精神疾患华人青年画出自信

2010年10月25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幅是Jason所绘12张画作之一,画的是表妹Lily和她的小猫。右下是由他画作制成的2011年年历。(加拿大《星岛日报》∕冯瑞熊摄)
以Jason所绘12幅画作制成的年历封面。(受访者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5日电 综合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对不少人来说,艺术参与(Art Participation)只是种兴趣或课外活动,但对部分患精神病而中断正常学习的年轻病人来说,艺术参与不仅可改善病情,更可引导他们集中学习如何与人沟通和过着正常的生活,以及重拾那份曾失掉的自信。加拿大患病华人青年邓伊崇(Jason Tang)用两年时间绘下了12张画作,取得的治疗效果,连医生都大为惊奇。

  每个人都希望可以得到别人认同,患上思觉失调(Early Psychosis,精神病一种)逾十年的邓伊崇也不例外,《星岛日报》记者问他的心愿是什么,他回答说:“希望我绘的画有人欣赏。”

  从外表看,今年35岁的Jason跟其他人没大分别。事实上,在香港读中三以前,他与一般年轻人无异,就读名校圣保罗书院十分活跃,常与胞弟往踢足球,直至中四,情况才起变化。

  他母亲邓太太忆述:“中四开始,Jason的成绩跟不上,愈来愈退缩,性情内向、抑郁、焦虑及悲观,整个人(性格)好似相反了。”邓太太指她不知Jason患思觉失调,错过了及早治疗机会。

  邓家1996年移民温哥华,Jason病情日差,翌年医生证实他患上思觉失调。1998年,Jason病发,先进入烈治文医院,半年后转到高贵林河景医院接受治疗。邓太太称,那时她每周两次驾车到医院探儿子,心情十分波动,因为每次见到Jason时,他说不到三句就叫她走,异常冷漠,双方无法沟通,“当时我只有一个愿望,就是Jason可以同我面对面吃一顿饭。”

  Jason在2001年出院,病情不稳定,除了疲倦以外,也难以集中精神。邓太太带他往学打网球,他打了半小时就不能集中。妈妈见Jason自小有兴趣画画,带他跟几个老师习画。两年前,经友人介绍,她带Jason到画家关建本(Aaron Kwan)的画室学画。

  “关老师知他患精神病,要考过先肯收。”邓太太指关建本收了Jason,与Jason定下完成12幅画作的目标。“他画的都是身边的人,好像外祖母、表妹、补习老师、牙医和友人。绘画头6幅时,Jason只能集中半小时,画一幅往往花5至8星期,画了前6幅几乎想放弃。”邓太太从旁鼓励,要儿子坚持下去。

  “他现在进步很大,集中力一幅比一幅好,连医生都很惊讶。”邓太太透露,Jason用将近两年时间,完成12幅以丙烯酸颜料(acrylics)绘画的画,由她自费制成2011年年历,更情商胞妹及她女儿写中英文序言,在香港印制500份,用于志愿机构筹款。

  她向《星岛日报》表示,这次最大的收获除Jason病情有进展外,是儿子重拾自信。在访问中,Jason极有信心地向记者说:“我的画也有人欣赏!”

  巧制年历义卖

  在Jason完成12幅画之后,为了令儿子的画作能够贡献社会,邓太太自资把这些画制成年历,更把出售这些年历得来的全部收入,捐给本地两个复康机构,即加拿大精神健康协会(Canadian Mental Health Association)烈治文分会,以及烈治文残障人士支援中心(Richmond Centre for Disability)。

  当提及这年历时,邓太太即如数家珍般地讲出制作的艰辛过程。她说,除了胞妹及她女儿写中英序言外,也要循循善诱Jason,希望说出他对每一幅作的感受。

  对他外婆(邓太太的母亲)那幅画,Jason率直的反应是:“她(外婆)不注重健康,因为她吸烟,如果她戒烟,她会更加长寿(外婆去世时是85岁)。”邓太太虽然不太喜欢,但也尊重儿子,把他的评语加在年历上。

  邓太太说,她总共印了500份年历,她的家庭牙医(也是Jason其中一幅画的主角)为了支持她们,买了数十本,令她十分感动。

  她说,目前已经卖出300多本,如果其他人有兴趣购买的,可以致电烈治文残障人士支援中心(604-232-2404)查询。另外,如果想欣赏Jason的作品,不妨登入www.jtangart.com浏览。

  关建本教画20年 有缺陷者亦可成材

  “任何人,无论是弱智又或者有其他缺陷,都可以有一定的成就。这些人虽然不可以变天才,但通过适当训练都能有所改变的。”教授Jason绘画、从而令Jason改变的画家关建本,正是抱着这信念。在20年教学生涯中,他改变了不少患不同缺陷的人,令他们知道自己一样有用,更可为社会作出贡献。

  关建本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时说,Jason的母亲早于4年前,已经希望儿子跟他学画;当时他以“外面还有高人”为由,婉拒她的要求。直至两年前,Jason母亲再次提出,他终于答应,并与她为Jason定下一个目标,就是完成12幅画作。“定这个目标,是希望他可以得到别人肯定,令他觉得开心,不会有一天过一天般无奈。”关建本说。

  4岁就开始作画的关建本,自小常被人家视为天才,但他后来发现这世界上根本没有天才这回事,更发现所有人经培养都可以成艺术家。20年前,一位从事保险业的女士,央求他教她那有听觉障碍的女儿画画,从此他除教一般儿童画画,也教授那些有不同缺陷的儿童绘画,包括智弱、自闭症、厌食症,甚至一些行为反叛的青少年。

  “我不仅教学生画画,更要他们学习一些好的画家的作画步骤和思考方法,从而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以及触角。”关建本还说,他会帮助学生订下一些可达到的目标,“我常向学生说,光倚靠勤力不会成功,必须要有目标和热情,才会成功。”

  关建本语重心长地告诫父母,无论子女有任何缺陷,做父母的绝不应存有放弃子女的心。他相信,任何人都具有潜能,惟一旦放弃就没有了。他很有信心地说:“无论培养什么学生,我都未试过失败,除非父母不予支持。”而在家人协助下,Jason最近以自己画作制成2011年年历,为志愿团体筹善款。

  思觉失调中文名 香港首创

  思觉失调的英文名词psychosis沿用已久,但中文名字则是2001年香港医院管理局为启动一项专为psychosis人士设立的服务,而特别创造的名词,以消除歧视。

  所谓思觉是指思想和感觉,失调是指脑部的化学传导物质系统失去平衡。思觉失调是指由于脑部思想和感觉功能的不和谐。思觉失调可以与其他精神问题同时出现,例如精神分裂、躁狂症、妄想症等,也可因滥用毒品或某些疾病所致,如脑部肿瘤、内分泌失调。(冯瑞熊)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