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餐馆历练变坚强 美90后华裔女孩考入哈佛获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自家餐馆历练变坚强 美90后华裔女孩考入哈佛获奖

2010年10月27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冰芳(右)和胞姊王冰婷姊妹情深。(美国《世界日报》/曹健 摄)
    哈佛女孩王冰芳和家人在曼哈顿华埠,左起为鲍瑞华、王冰婷、王冰芳、王燕明。(美国《世界日报》/曹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金秋波士顿,迎来一名从乔治亚州外卖中餐馆走出的哈佛女孩。今年19岁的王冰芳,依靠出色的学业成绩和艰苦的生活磨练,征服了哈佛大学评审的心。她日前并获得家乡社团美国长乐菊潭联谊会赠予奖牌和千美元奖学金,成为旅美乡亲眼中的骄傲。

  王冰芳的父亲王燕明1990年赴美的时候,她还在母亲鲍瑞华的腹中,1991年出生后,等了五年多,才第一次见到取得美国居留身份后回国探亲的父亲,之后在2001年,她和母亲一起移民美国,定居在乔治亚州的亚特兰大。那一年,连英文字母都不认识的她入读五年级。

  鲍瑞华表示,三个孩子起初学习英文都很辛苦,而她和丈夫因忙于经营餐馆,加上文化水平仅及中学,无力顾及孩子的学业。王冰芳在老师帮助下所起的英文名字Anna,也被她阴差阳错地拼成了Edna,并且沿用至今。王冰芳说,她靠勤查字典学习英文,一年多后才敢开口说英文。

  王冰芳和姐姐王冰婷一样,自小在餐馆中长大,中学时期就开始在餐厅工作,负责电话接单和一些杂务,甚至在学校读书时,父母一旦遇到语言问题,就致电她的手机,她便跑到洗手间与餐厅的难缠顾客对话,为父母排忧解难。进入哈佛大学,父母的求助电话偶尔还是不期而至。

  在胞姐去年升入乔治亚州立大学后,王冰芳也在家、餐馆和学校三点一线的生活中脱颖而出,成为她所就读的全美闻名的沃顿(Walton)高中三名考入哈佛大学的毕业生之一。她说自己的SAT成绩不算顶尖,但她相信自己申请哈佛时那篇回顾了自己移民生活经历和刻苦学习英文经验的作文,博得了哈佛的青睐。

  在帮助父母经营餐馆的同时,王冰芳高中期间选修了包括中文在内的12门AP大学先修课程,还学习了拉丁文、西班牙文,同时精通普通话和福州话,还会弹钢琴和小提琴。她同时获得了布朗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名校录取,一开始她并未报名哈佛大学,是在收到报名表后临时起意,在截止日期当天向哈佛寄出申请,结果幸运中选。

  王冰芳日前从波士顿来到纽约,与从乔治亚州来纽约的父母相聚,接受社团的褒奖。她说,父母虽然在学习上并不能帮助她,但是对她的鼓励却影响深远。在中餐馆的打工生涯,更使她深刻体会到读书和知识的重要。生活的历练,使她养成了独立、刻苦的性格。如今回想过去,更觉独特的成长经历难能可贵。

  第一年还不打算确定专业的王冰芳,对医学表示不小的兴趣。她的弟弟王桐辉也出类拔萃,获得了总统奖,15岁的他也已开始在父母的餐馆帮忙。鲍瑞华说,感谢王冰芳在美国的启蒙老师,感谢女儿的懂事和自强,使一个为生活奔忙的闽籍移民家庭,也能培养出进入哈佛大学的孩子。(曹健)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