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华人艺术家举家移民加拿大 各怀梦想不惧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台湾华人艺术家举家移民加拿大 各怀梦想不惧挑战

2010年10月27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艺术家夫妻蔡荣山(右)、黄莲娇靠梦想创业。(加拿大《世界日报》/范琼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移民真的是一条不归路?当有些人还在怨叹“好山好水好无聊”的移民监生活时,加拿大温哥华华人艺术家夫妻蔡荣山和黄莲娇在抵埠一年之内,就连续开创两家公司,把别人花上好几年才体验到的移民生活消化完毕。夫妻俩说,他们一家三口,怀抱各自的梦想而来,新移民生活挑战多,但每回的挑战都再次把全家人的心紧紧地绑在一块。

  蔡荣山是台湾颇有名气的玻璃陶艺家,太太黄丽莲经营儿童美术教室30多年,在台湾既有名气也有不错的收入,举家移民原是为了孩子的教育,但一等就等了七年。

  黄莲娇苦笑说,他在儿子小学的时候就申请移民加拿大,最后移民申请核准,儿子都上大学了,原本夫妻俩想要放弃,反而是念台大的儿子很想出国闯闯,一家三口于是拎了简单行李,结束台湾的学业和事业,落脚温哥华从头开始。

  下飞机第二天夫妻俩就去登记成立公司,虽然都是小生意,两个工作室,一个为现实,一则为理想。

  蔡荣山从亲戚手上买下水电公司,用自己原先的理工专长,白天做水电工程,晚上从事艺术创作。太太黄莲娇则发挥自己在高雄经营儿童美术教室多年的专长,先在家里开美术课,半年后在南本拿比开设一间教室和创作两用的工作坊,名为“Stimu Sudio美术工作室”(stimustudio.blogspot.com)。

  夫妇俩双双投入教学工作:先生教玻璃雕塑,太太教彩绘,黄莲娇还管两家公司的帐。一年时间不到,一对创意和毅力兼具的艺术家夫妇,不但打破新移民找不到工作的迷思,还实现了再度创业的理想。

  万事起头难,一般人总认为创业维艰,资金、管理和市场都是问题。黄莲娇却认为,她对经营和管理都胸有成足,“办移民面谈时拟了一份商业计划书,连移民官都啧啧称奇”。

  两夫妻不讳言,当初决定舍弃台湾的事业和名气来温哥华,是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教育。现在全家可以斩钉截铁地说,每个人都各自怀抱着梦想而来:

  从事陶艺和玻璃创作的蔡荣山,希望借着出国打开视野,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在本地从事公共艺术工程。

  英语不流利的黄莲娇立志要学好英文,达成她收白人学生的目标,也希望完成攻读艺术治疗硕士的心愿。

  儿子蔡孟辑一点都不后悔舍台大社会系不念,反倒更努力,天天沈浸在图书馆和书店里博览群书,像海绵一样吸收新知,提升国际视野。

  中年转换跑道,在海外重起炉灶,别人认为吃足苦头,他们却当吃补,最大的动力来自内心的满足和凡是正面思考的力量。黄莲娇说,她和先生都很注重精神生活,物质欲望不强。不买车,让自己坐捷运、搭公车跑遍温哥华。

  这对艺术家中年夫妻懂得在简单的生活中找寻“幸福的绿光”。黄莲娇说,别人看我们很辛苦,但我们却觉得很满足。“因为到了50岁,还能再扬起20几岁时的年轻斗志,享受重新出发的过程,是一种说不出的幸福。”(范琼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