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华裔家庭“中式教育”显优势 引老外家长学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华裔家庭“中式教育”显优势 引老外家长学习

2010年10月27日 15:22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黑人培训和创业组织(Black Training & Enterprise Group)日前发表一项声明,称黑人和白人父母现在急需向华人家庭学习培养孩子的秘诀。

  这份声明通过数据和图表显示,英国华裔学生在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中的成绩遥遥领先于其他族裔。那么,是什么因素让华人家庭英才辈出呢?黑人和白人家长会心甘情愿地彻底引进这套“中式教育观”吗?

  不难料到,这份声明的措辞一定会在英国社会引发不少争议,甚至不满。黑人培训和创业组织称,发表这份声明就是想引起激烈的社会讨论,虽然文化和观念的改变无法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但该组织相信,对这一现象的讨论一定能让其他族裔成员受益。

  在中国,有“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说法,意思是在艰苦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更成熟懂事,体恤父母,独立要强。

  但是,贫困还是会影响一个孩子的教育,制约他今后的发展。比如在英国,普通公立学校和昂贵私立学校的教学水平相差甚远,升入名牌大学的学生比例也相差很多。

  黑人培训和创业组织在这次调查中,特意比较了不同族裔孩子在“困境”中的表现。

  研究将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的成绩进行对比。从英国全国范围来说,只有26.6%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成绩达到各科C以上,也就是良好水平。但在华裔少年中,真应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70.8%的华裔贫困学生都达到了这一标准。

  黑人培训和创业组织的这项调查,还特意为其他族裔的父母支了两招。

  该组织成员詹姆斯·道腾说,无论是白人还是黑人父母,大家都很重视孩子的教育。但从习惯上来说,他们会更依赖老师或其他教育工作者。相比之下,华人父母更重视家庭的概念,会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参与更多意见,提供更多支持。

  此时,孩子们是不是也有发言权来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式呢?如果他们不愿意按照“中国模式”成长呢?詹姆斯说:“这就需要家长掌握一个平衡点,重点不是做功课的量,而是那种积极的学习态度。无可置疑的是,好成绩确实能为你赢得更多机会,让你在就业市场上更有优势。”

  黑人培训和创业组织总监杰里米·克鲁克强调说,希望英国政府能重视这一现象,投入人力、物力研究华裔子女在课业上成功的“秘诀”,然后加以“复制”,推广到更多家庭,进一步消除不同族裔间的差距。(作者:李缃言)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