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创新独特想法最重要 华人首获英国物理博士论文奖

2010年10月28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英国BBC英伦网消息,英国物理学会(IOP)每两年颁发一次的“ Bob Chivers Prize”旨在表彰这期间发表的博士生论文中最优秀的一位作者。今年,帝国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无损检测中心的博士后助理研究员范峥成为第一位获得这一殊荣的华人。

  范峥获奖的这篇论文题为“钢板焊缝中传播的弹性导波”,于2009年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英国皇家学会学报有300多年的历史,在英国的声誉非常高,主要收录全世界物理学院各个领域高质量的文章。

  范峥在论文中提出,在钢板焊缝中传达的一种新型的超声导波可以适用对焊缝进行快速检测。相对传统的超声检测来说,这种检测具有速度快,检测距离长的优势。他觉得,在焊缝中单一位置激发是他的文章中比较新颖的地方,这种原创性很可能是受到青睐的原因。

  作为第一个获得该奖项的华人,范峥感到很惊讶,但同时也非常欣喜。他说,文章参选的两个月后,接到物理声学学会主席的通知,知晓组委会将他的文章评为最优秀的论文。他表示,能以一篇英语论文在异国他乡获得当地学术界的肯定,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

  经验之谈

  随着中国工业的强劲发展,有很多中国学生来英国留学比较倾向于选择物理、工程类专业。而如何在这个领域做出成绩,范峥认为,除了通过自己的努力,导师和同仁的指导与帮助也是不可缺少的。

  他说,自己所在的小组,在英国物理声学界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而他在导师的指导和与实验室同事讨论中受益匪浅。对于有志于从事这个领域的同学,范峥建议,必须与学术界的同仁多沟通多交流。

  在他看来,从事科研项目会经常遇到难题,在这种情况下,多多与人讨论可以尽可能地开拓思路。他提到,尤其是导师,往往能够一针见血的指出非常尖锐的问题,从而避免你走很多弯路,浪费时间。除此以外,为避免无用功,了解已研究的领域是非常必要的,与同仁的交流可以尽快获得这些信息与知识。范峥认为,把精力放在创新、独特的想法上才是最重要的。

  语言难关

  在海外从事科学研究的工作,范峥觉得,最大的困难仍然是语言。他说,虽然到国外学习、工作的同学往往可以在GRE、托福或者IELTS的考试中拿到高分,但与当地人的差距还是非常大。尤其是对语言能力要求很高的学术论文,很多同学在用词或语法上都不是特别注意。

  范峥谈到,当导师改完他的第一篇论文的时候,文章已经面目全非。因此,他建议,在导师改完论文后,一定要仔细阅读,争取不再犯相同的错误;同时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要做个有心人,通过模仿他人的句式,改善自己的写作能力。

  关于自己今后的研究方向,范峥表示,现在自己从事超声波相控阵成像的研究工作。他希望完成英国的博士后研究之后,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识和背景为中英两国在无损检测上做出贡献。(子川)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