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在华企业逾7成赚钱 华人移民高管成获利利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国在华企业逾7成赚钱 华人移民高管成获利利器

2010年10月28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8日电 综合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26日发布加国企业在中国营商调查报告,指目前加国企业投资中国金额估计达33亿加元,其中逾三分之二(67%)集中服务业,而76%受访公司都赚钱。

  加拿大在中国企业逾7成赚钱 逾1/4投资广东江苏

  这项名为《加拿大企业2010在中国:约束与机遇调查》(Canadian Businesses in China 2010: Survey of Constraints and Opportunities ),由加拿大亚太基金会今年8月到10月间,通过加中贸易理事会(The Canada China Business Council)、加拿大在中国的贸易办事处以及魁北克政府等推荐,向逾600家加国企业透过电邮发出问卷,共收回95份有效答卷,回应率16%。

  负责撰写报告的加拿大亚太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张康清指出,这是加国首份把研究重点集中加国在华企业的报告,类似于过去美国及德国商会所做报告。他强调,目前加国公司在中国企业总数难以估计,仅能确定加国投资中国金额约33亿元,仍低于中国投资加国的89亿元。

  报告主要发现包括,加拿大在中国的企业占76%获利,比美国65%高,但低于德国的80%。而加国公司的三项主要工作是,打入中国市场、与中国公司建立伙伴关系、以及为加国引资。

  该调查显示,加国公司在华商业活动主要包括银行、保险等服务业(67%)、制造业(22.3%)、天然资源及矿产业(10.6%)、农业(6.4%)、其他(2.1%)。

  此外,受访加国在中国企业有较大比例集中广东、江苏两地(都是26%),其次是天津、四川等。受访加企在全球总收入(global gross revenue)1,000万元以下比例最高,占36.9%。

  雇用员工方面,绝大多数10人以下(46.9%),其次11到100人(26.6%)。而雇用加国公民或永久居民比例为10%或以下者最高(61.3%),其次是为11到25%(9.7%)。

  据加拿大亚太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胡元豹表示,该报告表明中国依然是加企在亚洲的头号投资市场,而这也与不少加拿大公司认为要在中国市场赚钱的看法不同,大多数受访者(85%)满意目前在华整体营商表现。

  报告还发现,受访的三分之二公司表示,影响他们决定进入中国市场的三大因素是:中国快速经济成长、庞大市场及跟随关键客户。该调查也显示,加国商界参与中国市场尚有巨大潜力,双方政府应携手解决加国在华企业面临的问题。

  加企进军中国市场 华人移民高管是最佳人选

  不少加拿大企业在打进中国市场后,往往都会任用拥有北美学历的中国高级管理人才,因为这些熟悉中国商业文化及营运模式的中国人,才是确保企业获利的主要因素。其中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 Inc.)就是一个最成功的例子。

  庞巴迪公司北京传讯主任萧晓在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时表示,该公司中国区总裁和首席代表张剑炜就是中国人,目前正在加拿大开会,他是自2005年起,同时负责庞巴迪宇航和运输两大集团在中国的全部业务。其他像上海、广州、香港办事处对外联络人也都是中国人。

  庞巴迪目前是中国大陆支线飞机的主要供应商,至2004年,共有7家航空公司的37架飞机是由庞巴迪提供。此外,庞巴迪和位于中国青岛的四方机车制造厂合资的子公司BSP,为中国大陆提供了城际列车车厢,目前运行中的直达快速列车80%的车厢就是由BSP的提供。

  此外,温哥华CPAC国际商务公司负责人李菁也表示,华裔移民其实是加国本地企业进军中国市场最佳人选。她就曾协助多间卑诗木材企业出口中国市场,同时提供他们相关业务谘询。(张文慈)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