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温暖缺失 西班牙华裔少女迷恋网络频频离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家庭温暖缺失 西班牙华裔少女迷恋网络频频离家

2010年10月28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华裔少女小琴一家三口是五年前来到巴塞罗那的,那时小琴才12岁。而小琴的父母已经年逾五十,因为是中年得子,所以分外宠溺。当时他们是经老乡介绍来到西班牙的,父亲在仓库区打工,母亲给人家做保姆,小琴走进当地的学校,开始迎接新生活。但她的内心却非常孤独。语言不通是致命的障碍。于是,像许多生活在西班牙的华裔子女一样,小琴迷恋上网络,开始不分昼夜地和网友聊天。两年前,她认识一个在郊区餐馆打工的温州籍男子,这个人21岁,会说话,哄得她很开心。一个月后,小琴第一次失踪了。

  她走了三天。这三天里,小琴的父母发疯一样地找遍所有她可能出现的地方,周围熟悉的邻居和朋友说,他们真的是心力交瘁,连头发都白了很多。三天后,小琴自己回到家。她神采飞扬,看上去心情好极,似乎完全不了解也不在意在父母身上发生了什么。两个老人纵然心里万般恨,但看到孩子毫发无损的回来了,还是激动得哭了,一把揽到怀中,忘记责备。但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这以后,小琴几乎不再去上学,每隔一段时间就玩一次失踪,少则三五天,多则一两个星期,最长的一次,她消失近一个月。两个老人每次都是不分昼夜的到处找她,他们早就知道了她是和这个男人在一起,也知道他们对恋情的反对激怒了女儿,但他们放不下对她的担心,每次都是一样的心急如焚。

  邻居都说像他们这样做父母真的太辛苦了。本来家境就不宽裕,供着小孩好吃好穿,还要受这样的苦。每次小孩一出走,他爸爸都是几天睡不着,满眼的血丝。 “我的女儿今年才17岁,她实在是年纪太小,什么都不懂,我是怕她被骗。她不理解我们,我们也要管,要尽一切努力保护她。”父亲对记者说,一脸苍老和无奈。

  记者手记: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代沟,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当身处海外,各种矛盾似乎都变得更加尖锐。年龄的差距以外,中西文化的差异往往加剧这种冲突。华人圈子的闭合,大集体温暖的缺失,导致一代华裔子女要么完全西化,要么就像小琴一样坠入夹缝无法脱身。她是需要温暖的,但父母对她的关心即使再炽热,经过这层层代际的、文化的隔膜,抵达时已经不再具有任何温度。破碎的亲情最伤人,与生俱来的亲缘关系并不能代替彼此的沟通,只要现在开始对话,那么就还不算晚。(小南)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