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唤华侨文化 华侨新村纪念馆见证历史变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重唤华侨文化 华侨新村纪念馆见证历史变迁

2010年10月28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华侨新村纪念馆展出的图片。图中儿童为美国归侨赵华协的后人,是华侨新村出生的第一个小公民,目前华乐街办事处正在积极寻找这位华侨后代。刘烨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广州10月28日电 题:重唤华侨文化 华侨新村纪念馆见证历史变迁

  作者 刘烨

  从时任广州市长的朱光为华侨新村奠基,到华侨新村50年代的村口旧貌,再到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马师曾的生活韵事,在刚刚落成的华侨新村纪念馆里,展示当年华侨新村历史足迹的珍贵老照片唤起了人们对已有55年历史侨居地的回忆。

  位于广州市环市东路的华侨新村至今已经有55年的历史,这个“中国华侨第一村”刚落成时,吸引了来自印尼、新加坡、加拿大、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落户,其中不乏大量的知名人士。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新村周边已变身成闹市商务区,但静谧的华侨新村依然保留着特色的建筑风格和独特的文化氛围。

  “现在华侨新村里超过三分之一的居民依然是归侨。”华乐街党工委书记潘二华告诉记者,归侨侨眷给广州带来了西方文化,注入了浪漫的文艺气息,“我们筹建这个纪念馆,就是希望华侨新村的文化得到永久的传承。”

  记者走访新落成的纪念馆看到,整个展馆共分为三部分展区,在“历史的足迹”中,50年代华侨新村的村口旧貌、时任广州市长的朱光为华侨新村奠基、何香凝会见华侨新村侨眷、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马师曾的生活韵事以及华侨新村出生的第一个小公民等珍贵照片依次陈列在纪念馆内,黑白色的老照片记录了五六十年代华侨新村的生活点滴与历史变迁,勾起了人们对往昔的回忆。

  目前,华侨新村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绿色宜居的大社区,充满了动感和生机,为了展示华侨新村的新面貌,馆内在“走进新时代”这部分中展出了华侨新村居民喜欢的奥运、亚运冠军,在“面向未来”中,则以两米多高的环幕视频播放华侨新村的发展。

  纪念馆目前已正式对外开放,据潘二华介绍,未来还会继续搜集与华侨有关的收藏品,对纪念馆进行完善。此外,华乐街办事处已在筹备拍摄介绍华侨新村风光以及人文精神的纪录片,将通过镜头展示这个归侨侨眷的幸福家园。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