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澳大利亚短期商务签证介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赴澳大利亚短期商务签证介绍

2010年10月29日 10:48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的好友小张,现在是某国营医疗器械公司的业务员,前些日子公司与澳大利亚一家医院达成合作意向,便派他赴澳考察当地医院并商谈相关业务。小张是第一次去澳,对澳大利亚和其签证政策都不怎么了解。听说我曾经在澳大利亚工作过,便跑到我这里来取经。都是老朋友了,简单寒暄之后,我们便就签证问题聊了起来。

  张:听说我这种情况可以申请赴澳短期商务签证,是这样么?这种签证有什么具体适用范围?

  答:是这样的。赴澳短期商务签证(又称456类签证)一般颁发给在澳短期逗留不超过3个月的商业人士和其他访问者。访问目的一般为探寻新的商业机会、商业谈判、实地考察、签订合同、参加会议、体育交流、学术交流、校际交流等短期商务活动。你这不正好在这范围内么。

  张:能不能向我介绍一下现行短期商务签证的情况?

  答:自2009年7月1日开始,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对中方因公短期赴澳签证申请(456类)人员颁发无贴纸签证。澳驻华使馆对因公出国人员不再采用贴纸签证,而是把获发签证的申请人信息录入澳方信息系统,并提供给全球飞往澳大利亚的航空公司。此类签证有效期为一年,持证人可多次入出境,每次停留期不超过三个月。

  张:我的护照上没有签证纸,边检部门会让我出境么?

  答:你出境时必须同时持有本人护照和出境证明,边检才会放行。出境证明是外交部凭澳驻华使馆向其提供的获签人员名单出具的。如果你在签证有效期内需要再次赴澳,可以让你们公司准备相关材料向外交部再次申请出境证明。这一点与其他国家的签证政策有所不同,所以一定不要忘记开具出境证明啊,否则你可是出不去的。

  张:那如果我已持有有效的APEC商务旅行卡,还用办此类签证么?

  答: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凭有效护照和旅行卡在三年内无需办理入境签证,可自由往来于已获批准入境的各APEC经济体之间,其中当然也包括澳大利亚。因此,持有APEC商务旅行卡就不用再办赴澳签证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这种情况下还去办赴澳签证,反而会覆盖APEC商务旅行卡信息,影响你进入其他国家。

  张:听说澳大利亚对体检的要求非常严格,能简单介绍一下体检政策么?

  答:澳大利亚规定,如果去该国的医院、儿童看护中心、老人院或药物实验室,需使用表格160进行X光胸透检查。像你这样去当地医院考察的人,必须去中国国内指定的医疗机构(名单附后)做相关体检。体检结束后,医院会将体检报告直接送往澳驻华使馆。另外,年满75周岁的老人如果去澳的话,需使用表格26或老年访客签证申请人体检表进行体检。特别提醒你一下,体检要趁早进行,免得最后因等待体检报告而延误行程。

  张:过境澳大利亚是否要办过境签证?过境签证是否也是无纸签证呢?我办了入境签证还用再办过境签证么?

  答:持有中国外交护照人员过境澳大利亚且不出机场,可免签证停留8小时。其余人,不论目的地是什么国家,均需提前办妥澳过境签证。过境签证是贴纸签证,不是无纸签证,办了入境签证就不用再办过境签证。如果申请两次或多次过境签证的,建议可以直接办理入境签证,这样可以一年内多次入出境,省了频繁办证的麻烦。

  这次谈话之后,小张很顺利地办好了去澳的签证。值得庆贺的是,最近听说他已经成了他们公司负责美大地区的业务经理。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相信中国赴澳的商务人员会越来越多,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商业合作与交往也会越来越密切。

  ( 来源:中国外交部领事司供稿;作者:汝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