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上门兜售伺机偷窃 真伪难辩旅西华人饱受骚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老外上门兜售伺机偷窃 真伪难辩旅西华人饱受骚扰

2010年10月30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不少西班牙巴塞华人包括华商告诉记者,最近一年尤其是接近年末,经常会遇上不少上门兜售的老外,兜售的产品千奇百怪、名目繁多,有些人是经常性地往华人店里跑,而有的华人住家也时常有老外敲门进行兜售或问询事情,这种兜售行为频频发生,一些眼尖的华人也从一些表面兜售的老外身上看出他们实则借机讨便宜甚至伺机偷窃的目的。

  经营百元店的宋老板、张老板,服装店老板刘女士等人告诉记者,他们店里也经常有老外上门,兜售的东西种类繁多,小物件比如验钞机、首饰、各类小商品等等;以各种公司名义过来的也有,比如刷卡机、安装网络、防盗器、订制塑料袋、印刷名片等等;也经常有人上门推销自己空置或者快倒闭的店面,这些人是看中国人开店能力比较强,冲着华商过来的,比如店面出租、店面转让、房子买卖等等。这些人上门反复游说,一讲就是半天,有时还会影响到生意。无论是大公司派来的,还是自己提着大包小包过来的,不同人种、各种年龄层、什么素质的推销员都有。而且很多人给人的感觉是冲着生意看起来不错的华商有备而来的。

  比如宋老板的百元店,就经常有人上门兜售小商品,比如小首饰或装饰小物件之类的,而且来人一般都是一些岁数颇大的老妇人,就让人不忍心赶走她们。之后她们就开始说自己的悲惨处境,宋老板也看过她们带来的东西,很多在仓库区都可以批发到,价格也不过是几毛钱,但是她们卖给宋老板却要1到3欧元,就百元店的经营来说,这是不可能卖得动的。所以宋老板也只好拒绝了她们的要求。之后这些老妇人又希望宋老板能够先收下她们的货物,还说先放在宋老板这里卖,卖掉再给钱。但是宋老板说不是先给钱后给钱的问题,一是怕放在这里等之后这些人不认帐怎么办,二是这些东西进价贵实在也是爱莫能助。但是那些老妇人就站在那里不走了,影响自己做生意,他没有办法,只好买下几个1欧元的东西算做点慈善了。

  经营百元店的刘女士也说,现在很多人上门推销,而且不知道目的何在,比如曾经有一个人上门推销给外面的拉闸门上油的服务,因为刘女士店面年份比较久,拉闸门还没有换成全自动的,刘女士也正愁着每天开门的时候要用手把拉闸门推起来不方便,有好几次都要麻烦正好路过的男邻居,所以也就听了听那个推销人的说辞,他跟刘女士说,他每个月都可以给她的拉闸门上油,一次5欧元,每月一到两次。刘女士就继续问这个人这油是上在哪里,他说上在门的边缘处,刘老板娘也不知道是否有效,就说此事得跟老公商量下再答复他,谁知道这个人不知道是心急等答复还是另有目的,趁当时店里正忙,借故赖在CAJA附近不走了,刘女士一看不太对劲,就拒绝了他的服务,让他赶紧离开。

  侨民韩女士也告诉记者,她住在FONDO地区,因为自己要带孩子,所以在家的时间比较多,而这个区频频会有人上门兜售,上周某天的早上,一个老外拿着一个大包敲门推销,打开包东西一拿韩女士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想不到现在经济都差成这样了,甚至有人上门兜售卫生巾。在大家印象中这种东西都是直接在超市贩售的,这些老外是怕大家不好意思去超市买,连那么隐私的女性用品都要亲自上门找顾客,真是让人难以置信。

  有些人经常来到中国人店家或住家,号称是附近邻居或慈善机构,拿着一些自制的抽奖卷或简单的台历,先讲出一段求助无援或急需用钱的遭遇,接着希望华人业主能够出5欧元买下这些东西。侨民小李最近就碰到一些经常敲门兜售或做调查问卷的人,小李因为刚从国内回来,还没有找工作,最近白天都在家里休息,他就发现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人来敲他家的门。当时小李也不疑有他,总是给对方开门,但是一开门,除了兜售一些生活用品的人,还有就是声称某政府部门还是某公司要做调查问卷的人,问来问去都是问一些你家有什么人、平均几岁、在哪里上班等私人问题,一听就是有目的的;或者声称自己是小李的邻居,希望“借”上一两欧元酒鬼,小李后来也没有再理会。

  针对现在巴塞入室偷窃现象严重,侨民们都应该提高警惕,对于这种莫名其妙的上门做调查问卷或推销的人员,大家都应该提高警惕,因为很有可能这些人上门都是别有目的,比如看看住家内摆设、居住人口、是否有工作,生活工作的作息等情况,为可能进行的偷窃先行打探。(记者小暖)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