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第三位华人省督李绍麟:从未忘记自己的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第三位华人省督李绍麟:从未忘记自己的根

2010年11月01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第三位华人省督李绍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加拿大《加中时报》报道,2009年6月19日,差不多半个世纪以前来自中国香港的移民李绍麟(Philip Lee),被加拿大总理哈珀委任出任马尼托巴省(Manitoba)省督,接替即将退休的John Harvard。8月4日的15响鸣枪仪式中,李绍麟正式就任马省第24任省督,任期5年。这是加国历史上同时有两位在任的华人省督;另一位是现任亚伯达省省督林佐民。李绍麟是加拿大历来第三位华人出任此职,首位华人省督为前卑诗省省督林思齐。

  退休后获任省督 改变人生规划

  或许有人认为,“政治任命”-Political Appointment只要肯捐钱就十拿九稳,这种说法并不实在,像李绍麟和林佐民并不是靠捐钱得到任命的,林思齐当年虽然捐了几百万加元给卑诗大学,但他对该省慈善事业所作的贡献,早已得到华洋社区的认同。

  对于李绍麟而言,这项任命是突如其来,不在他的人生规划中。人的一生许多事情固然可以预早安排,但命运却不一定按照你的设想随你安排。2005年,他从温尼辟(Winnipeg)市政府污水管理局首席水质专家的职务上退休,之前已在原单位干了38年,根本没想到会被任命为省督。

  省督是一份位尊而无实际行政权的职务,但毫无疑问是众多人梦寐以求的。到底需要什么条件?为什么李绍麟会被选上?在电话访问上,李绍麟认为除了平日广结善缘,人脉丰沛以外,致力带领马省华人融入主流社会,自己对加拿大各方面的认知常识丰富,语文应对能力强,曾以副官身份协助前省督利巴(Peter Liba),对省督的运作非常熟悉,再加上时运,造就了他这一段机缘。

  化学专业出身 曾打算改行做律师

  1944年李绍麟出生在战后的香港,父亲曾任香港永安公司最佳销售员,窗帘和纺织部门的主管,做过珠宝中间商,经营过进出口生意;在他出生前,父亲已拥有许多房地产。在父亲的最后几年,全家成了天主教徒,他进了教会学校,也从父亲那儿学到不少做人处世的道理。香港德信小学及九龙华仁书院中学毕业后, 1962年移民加拿大马省温尼辟,18岁那年进入马尼托巴大学攻读化学专业。当时选择到马省,是因为家姐在该处读书。

  李绍麟说,1967年大学毕业后,本来打算返回香港发展,因他有一些有利的社会关系,曾有意转行到朋友开设的律师行实习,然后考律师牌。但由于当时社会较乱,他接受母亲的劝告,决定留在当地。凭着他的专长,在温尼辟市政府的废水管理局找到水质化验师的工作,直至2005年退休。进入主流社会工作,尽管他的英文水平甚至比白人还要好,但他“从来未忘自己的根”,透过老侨领欧福(Mr. Charlie Au Foo)的介绍,公余参与当地华人社区的一些活动。早年马省的华人不多,泰半来自广东台山,老侨的英文水平普遍不高,他经常主动帮助老侨交涉需要英文的疑难杂症,久而久之,他成为当地华人社会相当受欢迎的人物。

  为当地华人解决一些困难

  李绍麟说,有一次一位来自香港的留学生被控在当地的购物商场高买,警方将这位华人学生以涉嫌偷窃的罪名移送法办,当事人焦虑万分,除了要花钱找律师以外,一旦罪名成立,日后还会留下案底,对于一位学生来说,影响深远。当对方把情况向他说明之后,他相信对方并无高买的意图,只是一时疏忽,走错了方向。李绍麟运用他平日建立的人际关系,亲自找上办案的警务人员和办案法官,说明原委,希望看在一名年轻人的前途份上,让他有改过自新的机会。结果控方撤销原案,以警告了事。这位学生得以顺利完成学业,返回香港,多年来一直心怀感激。

  从70年代起,李绍麟就活跃于当地华人社区,帮助开拓发展温尼辟的唐人街,发起马省的多元文化节,并协助建成温尼辟中华文化中心。先后担任马省中华总会馆副主席、主席,马省中华文化中心董事局主席,马省民间艺术委员会副主席等职,是马省诸多重大社区活动的发起人和组职者。

  曾致力推动平反华人人头税

  李绍麟数十年来坚持推动平反人头税的活动,足迹遍及全加各地,促成联邦保守党哈珀政府向华人社区公开道歉,并对存活的人头税苦主作出每人加币两万元的象征性赔偿。他不赞成继续在人头税的问题上纠缠,主张华社要善用政府赔偿的基金,作些有教育意义的事。

  去年6月19日哈珀总理接见李绍麟,决定委任他接替马省省督时,曾就有关华社及反对党批评他不出席京奥开幕式是不重视加中关系,以及应如何推动加中关系征询他的意见。哈珀告诉李绍麟说,他带领保守党平反人头税,而且任命李绍麟出任华人不多的马省省督,证明他对华人社区并无成见。李绍麟建议哈珀首先不要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中国,建议他会见中国领导人时态度要务实诚恳。去年12月初,哈珀首次访华,相当成功,李绍麟因为当天正好要代表女王宣读马省的Throne Speech,无法陪同总理访问,总理非常欣赏李绍麟以职责为重的做法。

  说到获委任为马省省督这一段,李绍麟说,最早获得该省进步保守党党魁麦菲登(Hugh McFadyen)提名,至6月19日正式获总理任命,发展颇具戏剧性。前省督09年6月底任满,需要新人接替。4月间,当时政界纷举荐人选,麦菲登与李绍麟是多年朋友,谈及下届省督人选,表示有意举荐,并征得他的同意。当时已有超过10位人士被提名;据麦菲登表示,李绍麟出线的机会大约只有10%,建议李绍麟尽量接触马省的政界人物,争取支持。

  一周后,在一个招待会上,李绍麟见到了几位国会议员和参议员,便当面恳求他们支持。接着,当地著名的华人医生兼好友余岳兴(Dr. Joseph Du)也举办了一次招待会,宴请省市名流,包括警察局长在坐,李绍麟请他支持提名,并望他能致函总理办公室,警察局长爽快地答应。几天后,总理办公室来电话,告诉李绍麟已经上了初选名单。李绍麟从英伦渡假回来,总理办公室主任约李绍麟赴渥太华面谈4小时,终于落实了总理的任命。其实马省温尼辟70万人口当中,华人仅占2万。李绍麟说,加拿大是一个机会平等的国家,鼓励新移民努力,可以获得公平的机会。

  认为总理对华社已释出善意

  李绍麟于1993年获颁加拿大立国125周年纪念奖章,1999年获加国最高荣誉的加拿大勋章。今年2月曾偕同夫人前往白金汉宫晋见女王,他还特地赠送给女王1937年和1959年加拿大发行的钞票,分别印着英皇乔治六世和女王当年加冕的肖像。李于1968年与刘巾眉女士结婚,育有三个女儿,都在马省大学毕业,在大学图书馆、银行工作,小女儿协助母亲经营电脑店,已有两名外孙。

  省督的职责代表英女王担任省的最高职务,诸多官方、社团、节庆的亲善活动,让他的生活变得异常忙碌。他开玩笑说,过去他一周工作5天,每天下午5点钟就可以下班,但担任总督之后,星期六、日反而最忙碌,甚至一个星期都出外活动;除了担任亲善大使,还要用功学习,每个星期固定上两堂法语课,让自己更称职。

  以加拿大10省来计算,全加华人人口约110万,占全国总人口的3%,同时有2位华裔省督,占了20%,这个比例不寻常,说明加国重视多元文化,也不妨视为哈珀总理向全加华社释出善意。虽然省督只是形式上的首长,并无行政实权,但李绍麟相信可以透过他所关注的省政议题,以另类方式发挥影响力。他赠言华裔移民善用加拿大强调族裔平等的国策,加入政党等不同形式参政,进一步提升华人的地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