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华人招思虹回乡捐赠珍贵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旅美华人招思虹回乡捐赠珍贵文物

2010年11月02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1月1日电 题:旅美华人招思虹回乡捐赠珍贵文物

  中新社记者 郭军

  湖广铁路债券、孙中山先生海外筹款的历史旧照、同盟会元老黄兴的书信和墨宝、抗日名将蔡廷锴的真迹……著名旅美华人专栏作家、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秘书长招思虹女士本月1日再次回到家乡广东,向广东华侨博物馆、广东辛亥革命纪念馆等捐赠了一批珍贵的文物史料。

  自2003年以来,招思虹几乎每年都要回到家乡,向广东省有关部门捐赠自己不断从海外华人华侨同胞中征集而来的珍贵历史文物资料,其中多数与孙中山先生以及同盟会早年革命活动以及在美华人华侨社会生活有关。

  与往年独自一人或一两个好友回乡捐赠的情形有所不同,今次招思虹带回了一个逾30多人的海外中国文物抢救和捐赠团队。这个团队包括招思虹《金山之路》的读者群、美国华人收藏家协会的会员、海外华人电台主持人等。

  “今次捐赠的不少文物史料是国内很多人以前从来都没有见过的。如孙中山‘华侨是革命之母’的手迹复印件、孙中山先生海外筹款的历史旧照、北伐和抗日名将的历史旧照、民国时期开平的旧地图等等。”招思虹表示,还有的收藏协会会员不到最后捐赠的一刻都不肯亮出自己的藏品,“他们说要给大家一个惊喜!”

  据了解,近七年来,招思虹已经亲自或者代海外侨胞向中国大陆的十几家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收藏单位捐赠了2500余件珍贵的华侨文物史料和实物。其中九成都是侨胞无偿捐赠出来的,还有一成是收购回来的。

  “很多珍贵的历史文物资料都是我们从垃圾堆、故纸堆里整理出来的。”招思虹自称是“文物挖掘机”,在她的感召下,周围越来越多的华人华侨同胞加入到收集抢救并促进这些文物回到中国的活动中来。其中就包括招思虹的家人、《金山之路》的读者群以及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的会员。

  在发动华人华侨积极抢救珍贵的华侨文物史料的同时,招思虹呼吁让海外国宝级文物回流中国。在一些内地知名收藏机构促进这些文物回流中国的过程中,招思虹不遗余力的进行穿针引线的工作。

  “我感到特别开心!”谈起近十年来的收藏和捐赠经历,招思虹欣慰地说道,”做慈善不在乎钱多钱少,一百块也可以做慈善。能够把这么多人来的力量凝聚起来,为家乡共享一份心力,为社会带来良好的风气,这就是幸福。”

  据了解,招思虹于1988年举家从中国大陆移居美国,多年来不仅热心收集海外有关中国的珍贵历史资料,而且笔耕不辍,在几家报纸上开辟专栏并出版专著,讲述接触到的大量中国移民在美国生活以及悲欢离合的真实故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