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侨界设坛促各界关注国家下个“五年规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香港侨界设坛促各界关注国家下个“五年规划”

2010年11月03日 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1月2日电(贾思玉)为推动香港社会各界对“十二五”规划建议的认识及探讨,香港侨界社团联合会与中国侨联等机构将于本月17日举办题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机遇与挑战”的高峰论坛。

  作为该活动的首倡者之一,中国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陈智思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以往实施自由市场机制的香港对“规划”不习惯亦不重视,当发觉香港所有经贸活动与国家政策方向密切相关,向以灵活着称的港商开始主动去了解。“‘十一五’规划我甚至没看过,转变不过是这几年间的事。”他说。

  期间陈智思还将主持一场青年论坛,他认为,香港的年轻人已对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一定认识,他们亦有兴趣了解香港如何把握国家发展的新形势,并从中获取自身发展机会。

  发展低碳、绿色经济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内容之一。陈智思表示,现阶段要做的是引导香港市民一同探讨相关议题,让大众意识到该问题与每个人的切身利害关系。

  他认为,碳减排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是供应,包括电的来源,这方面争议性较大,且香港向以“大市场,小政府”着称,政府难有大的举措,反观新加坡,正考虑效彷欧洲国家实施碳税;另一方面则是需求,“现时香港最大的能源消耗来自建筑物,不止是商业,也包括住宅等。未来一年,我们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将争取把相关讨论渗透到普通市民层面。”

  他指,其公司正开展有关碳审计(Carbon Audit)的工作。“公司先知道自身排了多少碳,才能讲减排,”他说,“不过相关的配套措施好复杂。”

  谈到香港与东盟经贸关系,陈智思说,在中国与东盟加强区域经济的合作及融合的进程中,香港可配合国家的整体规划,于东盟地区加大资源投入,以充分发挥双向的桥梁作用。

  出生于泰国华侨家庭的陈智思,长期关注香港在中国与东盟区域经济中的角色。他说,这么多年来,香港只是大力发展同中国内地的单向经贸联系,“与香港经济发展水平相若的新加坡相比,香港应利用地理和经济基础的优势,将重心分散予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