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企业须摒弃恶性竞争 “竞合”才是王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华人企业须摒弃恶性竞争 “竞合”才是王道

2010年11月03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日电 近年来,加拿大境内华人企业越来越多,然而,华人企业之间恶性竞争的报道却不时见诸报端。华人企业之间只知相互打压、不知合作共赢的现象再次引发关注。对此,加拿大《北辰时报》1日刊发署名评论文章指出,企业经营不仅是“竞争”,更是“竞合”,华人企业只有合作,才能做大市场,在海外立足。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一段时间,只要您随便打开几份免费的中文报纸,就会发现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有两家华社的保健品公司,一家公司在广告中公开指称:“没有某某字样就是假货。”而另一家公司则指称:“某某某就是假货。”意思都是一个,这个市场上只有我的产品是真货,别人的都是假货。更为奇怪的是,笔者在同一份媒体的正反两面同时看到了相互指责对方的产品是假货的广告。不知细心的消费者读了有何感想?

  上述两家企业互相宣传对方是假货的真正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作为企业宣传一般的规则是只说自己好,而不说别人不好,如果有真凭实据可以依法保护自己,如果只是宣传的需要这样做只会让消费者不知所从,并不一定能达到宣传自我、打压对手扩大自身销售的目的。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这里我们常常会有这样一个思维,即市场的规模是一定的大,假若消费者购买了别人的产品就减少了购买自己产品的机会,这就是竞争的观念,也就是说在一个固定大小的蛋糕,切给甲多了,切给乙就小了。所以做生意都是害怕竞争对手的出现,一个新的竞争对手出现了,就如临大敌,洪水猛兽,非要把它捏杀在摇篮里才后快。

  但是我们看看西人的企业,市场上麦当劳、肯德基共存;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共荣,这些企业为什么可以互相依存、共同做大,而华社企业却要致对方于死地,企业经营不仅是“竞争”而且是“竞合”,是可以做到多赢、共赢的,共同把市场做大才是正道。可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敢于竞争、勇于竞争、不断创新,向竞争对手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在国内的外贸业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华人在外面最怕“他乡遇故知”。为什么,因为知根知底,互相打价格战。华人的打火机在欧洲市场就是这种情况,你卖一元我就卖九角,最后是整个市场的丢失。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人,他们被人誉为是中国的犹太人,他们去到一个地方,是扎堆的抱团。比如卖鞋子,他们不是去那些没有人开店的地方开店,而是去到很多人开店的地方开店,最后开成了鞋子一条街。实践证明,扎堆开店比单打独斗要好得多。他们比的是勤劳、比的是精明、比的是差异,而不是相互抵制。鲁迅先生曾说过:嬉笑怒骂决不是战斗。

  有人会说:难道西人公司就没有竞争打压?当然有,宝洁公司在中国市场上,面对浙江雕牌企业就专门制订了一个“射雕计划”。微软公司面对谷歌的竞争制订了“打谷办”。他们都是依法依规合理竞争。使用的手段是在一家超市雕牌摆了十个样品,宝洁就摆二十个。在市场竞争的今天,没有哪家企业可以一统天下,垄断所有的市场。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应有欢迎竞争、拥抱竞争的心态,要知道你今天可以用这种手段打跨甲,明天又会出现乙,真的有一天,市场的所有对手都没了,一家企业也没有什么意思。有道是:“棋逢对手难藏兴,将遇良才好奏功”。

  有人又会说:加拿大的市场这么小,人口这么少,不竞争怎么办;其实现代资讯这么发达,如果您认为移民加拿大就只能做加拿大市场,第一说明心胸太小,第二说明能力有限。现在是全球一体化的经济时代,地域的狭小并不是做不大市场 的原因,关键还是要检讨自己的能力。有句话说:我们不能改变环境,但可以改变我们自己。

  我们告别遥远的祖国来到这祥和的加拿大,但愿我们竞争时是花拳绣腿,而不是一剑封喉。(余香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