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卡城一公司无理解雇员工 华人不哑忍上诉获赔偿

2010年11月04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在加拿大10多个城市设有分部、总部在爱民顿的清洁公司Bee Clean Building Maintenance(下简称Bee Clean),较早前在爱城被指剥削员工,以及拖欠外劳加班费之后,而在卡尔加里分部,怀疑有该公司员工遭无理解雇,最少6宗涉及华裔,部分更是长者。省府证实,由于爱城事件,已经要求该公司就南亚省的业务提交相关资料。

  卡城耆英会外展部指出,牵涉Bee Clean的同类事件,单在今年已接手6宗个案,尚未计算致电询问。对此,省府就业及移民厅代表哈里臣(Barrie Harrison)表示,爱城事件起始时,也只是五六个人投诉,最终得悉受影响员工是122人,当中22人是外劳。

  省府方面,目前正积极跟进,包括与员工直接对话,但就强调,该公司表现合作,也未因违反雇员条例被起诉。省府有许多执法方式打击此类问题,有关公司一经定罪,会被罚款。但哈里臣补充说:“吊销牌照的机会不大,我们尽量不想关闭任何公司,令更多人失业,所以就算罚款,也不会多到令公司破产。”

  华人不哑忍 告官得直获赔偿

  在卡尔加里居住了7年的华人李振辉,于2007年任职该清洁公司,今年6月遭解雇。由于觉得解雇无理,于是向当局提出申诉,最近由诉得直,获得应有的解雇赔偿。

  李振辉透露,以前做有关机械的工作,年纪虽然大了,但仍想干活,于是转行做清洁办公室的工作,赚点零用,日间则照顾孙儿。据他表示,自从Bee Clean换了新主管,大约20人的团队,已有11人遭解雇。

  据一份向仲裁委员会(失业金上诉委员会)(Board of Referees-E.I. Appeal Board)提交的公司内部文件指出,该主管声称2010年6月15日,李振辉“不服从上司指令”及“失职”,而当天他被解雇。李振辉忆述说:“我那天如常上班,主管突然要求加重工作。我从前已反映过,未必可在指定时间完成,那时我只说:‘尽我能力做’,她就立刻说:‘你走啦!’”

  李振辉表示,2009年7月他曾经因另一件事被主管“警告”,叫他“离开”,那次他忍气吞声。但这次他决定不再哑忍。主管随即在拿一份表格要李振辉签名,他不懂英语,主管又不加解释,所以决定拒绝签署;该表格原本是要李振辉承认失职的“第二次警告”。

  虽然遭公司解雇,但李振辉竟不获“受雇证明”(RoE),因此他找来一位懂英语的朋友马先生一同上该公司总部,希望寻求帮助,却巧遇解雇他的主管,后来演变成骚扰。

  就此《星岛日报》向Bee Clean区域总裁史葛查问,他没有直接向记者回应李振辉事件,只说:“清洁行业流失率很大,每年可以是400%。”

  他不感到上述离职有任何异常,对于所属团队个别员工离职深表遗憾。他又认为,公司以电子方式发放受雇证明,和员工或因沟通误会而导致不愉快事件。

  可是,自始李振辉寝食不安,经常自言自语,拒绝旅行散心,家人对此担心不已。李振辉的媳妇说:“我们全家都受困扰,上诉期间,他的情绪低落,我婆婆(奶奶)惊他抑郁成疾,竟变得有点呆了。”

  他的媳妇更透露,上诉得直那天,李振辉放下4个月的心头大石,婆婆更当场喜极而泣。李振辉表示,金钱事小,名誉事大,他希望旧同事站出来申诉,为公义说话。

  Bee Clean 公司1967年开业,近期获行内协会颁发国际认可,另设www.beecleancares.ca网站,刊登员工的赞许见证(testimonal)。(郭康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