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重庆汉子多伦多开正宗川菜店 原材料大多来自国内

2010年11月04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华人在海外开餐馆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大多中餐馆为照顾当地人口味,有些“变了味道”。然而,多伦多就有一位重庆厚道汉子王邦明,为华人带来了正宗川菜,为保正宗原味,很多食材原料都来自中国国内。加拿大《北辰时报》近日刊文讲述了这位重庆汉子在海外开餐馆的经历。

  文章摘编如下:

  王邦明先生生于中国重庆,毕业于“重庆商学院烹饪系”,是中餐餐饮界权威级大师,曾获重庆十佳杰出青年厨师,中国创新菜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第二届美食节金奖和中国第四届美食节金奖等多项殊荣。他在中国及加拿大餐饮界从业26年,2006年技术移民到温哥华,现在在多伦多创办了“川味堂”餐馆,为华人带来了正宗川菜和重庆火锅。

  正宗川菜 重庆火锅

  提起川菜,那是无人不晓,但是什么是正宗的川菜?这可有一番讲究,王先生介绍说:“正宗川菜首先体现在用料上,许多中国菜要在菜名前加上地名,是因为这道菜可能很多地方都在做,但只有这个创新出产这个菜的地方是正宗。要炒好一个正宗川菜,师傅要受过大师的传授,原原本本的把制作方法继承下来,同时还要用当地出产的正宗原料。川味堂用料上讲究正宗。为了这个正宗,川味堂很多原材料都是从国内运来。”

  记者问道,多伦多的气候是否适合吃川菜?王邦明说:“真正的川菜是清、鲜、纯、浓并重,以善用麻辣著称;以小煎小炒、干烧干煸驰名。一菜一格,百菜百味。”“在四川为什么要吃麻辣,主要是因为当地气候潮湿,吃麻辣可以祛湿去寒。另外,川菜与当地的物产也很有关系,例如,长江流域盛产淡水鱼,所以重庆万州烤鱼、江津酸菜鱼都很受人欢迎。川味堂水煮鱼在多伦多也很受消费者喜欢。由于加拿大不允许活鱼进口,所以川味堂的鱼是用本地鱼做的。”

  他接着说:“多伦多的气候在夏天是湿热,所以,吃一些酸菜鱼会比较好;冬天多伦多的气候寒冷,可以吃一些滋补火锅,如羊肉火锅等;酸萝卜老鸭汤就去寒暖胃,很适合胃口不好,大病初愈的人喝,有机的调理人体机能,起到食疗的显着效果 。”

  当记者谈到川菜的品种到底有多少时?王先生说:“川菜有25个味型,每一种又有23种烹制方法。举一个例子,最常见的四种味型:鱼香味型,特点是咸、甜、酸、辣兼备,姜、葱、蒜味突出,还要保持食物本身的鲜味。第二是麻辣味型,如麻婆豆腐、水煮鱼、水煮肉片等,特点是咸鲜适口、突出麻辣。第三是家常味型,如干烧鱼、回锅肉。特色是咸鲜微辣、回味微甜。第四是荔技辣香味型 ,如宫保鸡丁,进口先感觉酸甜、酸辣、咸鲜适口。”

  在谈到川味堂的特色时,王先生表示川味堂的火锅底料是独家秘方。王先生曾在重庆一家四星级宾馆担任主厨,每季度要提交四个创新菜。他创新的“姜山如此多椒”获国内美食节金奖。内地很火的谭鱼头火锅也是由王先生先做出来,后来被人仿效,红遍全国的。下一步,川味堂将根据客户调查情况推出“谭鱼头火锅”。现在火锅的汤也是用上好的走地鸡提炼出来的高汤,所以吃起来味觉鲜美。再如香辣虾,川味堂是有配底料的,有土豆条、莲藕条、黄瓜条等一起炖,很入味,顾客反应非常好。

  堂堂正正 以客为尊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要取“川味堂”这三个字作为店名时,王邦明说:“川指的是川菜,融汇东南西北各方的特点,博采众家之长,有道是:‘食在中国,味在四川’;味是指甜咸酸软脆、麻辣苦鲜香,十味俱全,根植传统,与时俱进;堂是指堂堂正正,立足诚信,以客为尊。”

  谈到服务时,王先生介绍说:“我们很重视卫生环境,开业的第二天,多伦多卫生局的官员就来检查,厨房、卫生间、餐桌都看的特别仔细查看,检查后当场就决定发绿牌通过,由于检查官没带绿牌,还特意回办公室去取了一躺,最后现场发放绿牌。”据介绍为了保证食物的新鲜,他们每天早7时就要起床去买材料,精心准备配料,同时还要炖好汤,中午11点才开门营业,一直要到晚上11点打烊。餐厅里的食物很多都是川味堂密制并手工制作的,例如:川北凉粉、灯引牛肉、火锅所用的 牛肉、猪肉及鱼丸等,这样既保证了出品一致,更保证了客人的口感味觉鲜美。

  另外,为了顾客了解餐馆的最新菜品,川味堂建立了公司网站:www.bmwsun.com.顾客可以注册成川味堂的会员,享受更多的会员优惠,同时也方便大家向他们提建议。他们的菜品、菜式也会根据顾客朋友的意见作一些修正。

  有一位从台湾来的先生来川味堂用完餐后,激动地说,这是他来多伦多40多年吃到的最正宗的四川菜。这位老先生曾在四川工作过,四川菜曾是他的最爱,在川味堂用餐他感觉很开心,表示以后还要来吃。

  药食同源 食到好处可养生

  在谈到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了,居家也想做点好吃的时,王先生认为,如果要在家里面做川菜一定要注意如下几点:首先菜要先洗后切;其次切后即烹;再次是烹后即食;最后煮食青菜要先在开水时里烫一下,再捞起来。在煮的时候要注意水宽火旺,添加食醋。不能破坏营养。做好后要及时上桌,趁热取食,这样营养才全面。

  在中国古代就有药食同源的说法,一桌好的菜,不仅有荤素搭配,还有冷热搭配,做到阴阳平衡。古人有菜过五味之说,就是吃菜要一道一道吃,在吃的时候还要注意品,同一道菜有不同的层次,要细细地去感知。所以吃饭就如同听音乐一样,是一种享受。另外,菜还可以治病,可以起到药物的效果。比如有点因受寒轻微感冒的人吃一顿火锅,出一身汗,病就好了。再比如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冬天吃点羊肉,既可御寒,又可补身体。(余香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