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申请理由多为用于自卫 南非华人可申请枪支执照

2010年11月05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谈到枪支,很多华人都会想到抢匪,抢匪手里的枪给华人造成太多的伤害。很多华人说,自己打算申请枪支,但最后申请到的还是少数。在南非获得枪支的途径有两种,即非法和合法,如果是非法持枪,哪怕是在正当防卫情况下开枪伤人,也会被判刑。合法持枪者正当防卫时,其行为受到法律保护。当地人大多会在枪店购买一枝或多枝用于防身或打猎,枪支有长有短。

  南非有关法律规定,合法的持枪人必须将枪支锁在保险柜里,并上好保险。佩枪在身时还必须套上枪套,否则将会被视为非法持枪。许多人把枪裸露在外,或者置于车内,为方便使用,还有人把枪放在枕头底下,这些情况一旦被警方发现,持枪人将被视为疏忽罪而被罚款,警方有权当场没收枪支,严重的还要被吊销持枪执照。

  2004年7月1日以前,买枪很简单:首先你必须是南非合法居民(签证有效期内)或者公民,没有任何犯罪记录;到私人安全教官那儿上16小时的安全用枪、射击课程,再拿结业证书;到警察局办理无刑事犯罪记录证明;到枪店预定一枝枪,交一半押金;买个保险箱;最后把所有表格送到警察局的枪支管理部门。枪支管理部门不是所有警局都设立的,然后交纳申请枪照费用140兰特。一般最长一个月,最短两星期,持枪许可就拿到了,然后去枪店,交另一半钱,就可以拿枪了。当然,如果申请被拒绝枪店是要退还押金的。

  2004年7月1日后,根据SAPS(南非警局)518号文:申请枪支基本资料,申请者姓名、性别、生日等基本数据,是否有过申请被拒绝,提供培训证书、打手印、还必须有三个南非公民作证,证明此人没有暴力倾向,没有精神病。法令特别解释:持有工作证的外籍人士,可以申请临时枪证,有效期为签证到期日期,如果提供签证延期证明,临时枪证还可以延长到签证到期时间,申请程序和正常申请同样。

  射击培训过程如下:学习枪支和枪支法,然后参加笔试,射击场打靶训练后考试,合格后发证。选择枪支,枪可以选择新的或是二手的,在申请表格中关于枪的资料,警方可以参照枪店提供的内容填写,申请人要填写的只有个人数据而已。

  新法案对申请理由要求特别严格,很多人都是因为申请理由牵强而被拒绝。要注意的是,持枪的有效期只有一年,每年延签,有效期从颁发持枪证时算起。如果某人持有的签证有效期只剩下半年,那么持枪证的有效期也只有半年。即使是南非公民申请,有效期也只有一年。

  根据SAPS 517号文件规定:申请准许持枪证需要的文件,申请人要准备两张护照照片,两份ID或护照复印件,两份枪支培训证,申请费140兰特。由于申请准许持枪证和申请枪证都需要等待审批,为节省时间,可以同时申请枪证,根据SAPS 271号文件规定:申请人要准备两张护照照片,两份ID或护照复印件,两份枪支培训证和申请理由信,申请费70兰特。

  以上谈的都是法律规定,其实最重要的便是申请理由信,申请的理由有很多种,“需要自卫”是最常见的,还有打猎运动和收藏等。法律规定,用于自卫目的只能申请一枝枪。

  如果想要申请多枝枪该怎么办呢?多枝枪是在申请到第一枝枪的基础上,再次申请,多用于打猎运动上。还有一种方法是,加入俱乐部。南非有很多关于玩枪的俱乐部,长短枪支都有,加入这类俱乐部便比较容易申请到多枝枪,这些枪不包括全自动枪,因为南非法律不允许私人拥有任何全自动武器。

  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多年前,抢匪知道华人有枪便直接开枪杀人拿走钱财,而近几年抢匪发现华人没有反抗,便只抢钱不伤人性命。华人为了自卫而申请枪支,但一旦遇到抢匪,他知道你也有枪,为了自保也会开杀戒。到底是有枪安全还是没枪安全,只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锺极)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