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缅甸20年来首次大选即将举行 华商期待社会稳定

2010年11月07日 11:57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缅甸将于11月7日举行20年来首次全国大选。记者日前在缅甸采访数位缅甸籍华商,这些华商都表示,希望选举顺利举行,并期待新政府能够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杨民权先生是福大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同时也是缅甸华商商会文宣负责人。谈到即将举行的大选,杨民权说,这是缅甸20年来首次全国大选,应当以积极心态看待。“不管怎么样讲,总是我们进行了一次普选嘛,全国性的普选。它(指军政府)以后就根据普选产生的政府,要移交(权力)给它。这次参加竞选的全部有37个政党,当然有大党小党。他们之间可能小党会再组合。总是20年来第一次大选。我们都希望稳定,稳定才能安居乐业,特别是我们华人,我们是做生意的人,有稳定才能够发展。”

  中缅两国山水相连。数百年来,来自中国云南、广东、福建等地的中国人,为了生计远赴缅甸打拼,并落地生根。华人凭着勤劳奋斗的精神,与缅甸人民世代友好,和睦共处,互利互惠。目前缅甸的华人大约有250万。迄今成立百年的缅甸华商商会,是缅甸最大又最具代表性的华人团体。华商会会长赖松生先生说,缅甸的华人历来是不太热衷政治的,只期望中缅两国友好能够世代相传。“我们是为生活,我们不做政治。最主要的是上来的(新政府)跟我们中国友好,这样我们(华人)才能生存下去。”

  此次缅甸大选要求参选人必须三代以上都是缅甸籍,因此很多华人都不符合参选条件。不过,有缅甸籍的华人是可以参加投票的。杜子明先生是仰光市拉达镇宗教部综合委员会副主席,在本次缅甸大选筹备期间,他被推举成为拉达镇5人选举委员会成员,直接负责该镇选举投票活动。他说,希望这次大选能够顺利进行。“我们允许各个政党派代表来观看投票,(观察)合法不合法,公正不公正。只要你是在我们华区百尺区参加选举的政党,都可以派出一位代表出来。我们希望选举公正。因为人各有所见,所以看法可能会不同。但是,我希望把这个选举能够顺利地安全地渡过去,安全渡过改选会比较好。”

  据《缅甸新光报》6日报道,缅甸总理吴登盛5日在内比都呼吁民众共同努力,确保即将举行的多党制全国大选取得圆满成功。吴登盛强调说,保障大选的成功举行关乎国家和人民的尊严,也是所有公民的责任。他要求民众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大选成功做出努力。另据报道,缅甸近日明显加强各地安全防范,仰光和其它主要城市局势平静。(张冬梅)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