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香港男子易容白人老翁登陆加国 疑背后被人蛇操纵

2010年11月08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8日电 综合加拿大《明报》报道,对于加航客机上一名来自中国香港的华人男子易容为“白人老翁”飞抵温哥华的事件,易容华人男子的代表律师认为这次易容登机事件,背后相信是有人蛇集团提供协助,又说“变装偷渡”的情况非常普遍,例如戴假发、假胡子之类,以配合有时是偷来的护照持有人的相片,这次“易容偷渡”事件之所以轰动,只在于人皮面具的“精美”。

  此外,他更批评传媒将男子的样貌“游街示众”,可能会危及男子的人身安全。

  律师称人蛇集团策划“易容事件” 传男子与美公民换登机证上机

  易容男子的代表律师兰金(Lee Rankin)证实,易容男子是中国国籍,20多岁,并不会说英语,他是透过翻译与兰金沟通。兰金强调,这种“变装”登机瞒天过海的手法,以及各种文件处理,绝非易容男子可以独自完成,也不可能是易容男子自己想出来的点子,一定有人从旁协助。

  兰金透露,99.9%的情况是,只要闯关者是由航空路线进入加国,都是有人蛇集团在背后策划。这些集团会准备好必要文件,指示闯关者该前往何处,做些什么事。有消息指出,男子是与一名1955年出生的美国公民,交换登机证后才成功上机。

  兰金更认为这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指很多人经常会用“变装”的方式来改变外观,例如是染发、戴假发、假胡子、眼镜等等。易容男子案件之所以轰动,只不过是碰巧照片被传媒泄漏出来,以及易容头套的精美而已。

  兰金又批评加国移民官员未有保护男子的隐私,反而让男子的样貌让传媒对公众展示,很可能对男子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他认为一个来加拿大寻求政治庇护的人,竟然遭受到如此不人道的对待,将会让加拿大人感到心寒。

  兰金指出,全球都看到他的客户眼睛被涂黑的相片,根本是把一名在加拿大政府控制下的囚犯“游街示众”。

  而香港保安局副局长黎栋国关注事件,形容手法十分罕见,又说是首次发现以易容手法偷渡到外国。黎栋国不认同是香港出境程序有保安漏洞,机场有便衣人员巡逻,部分航班亦会突击检查,但这次事件后,已提醒执法人员及地勤人员注意可疑者,避免事件重演。他表示,案件仍在调查,不能透露详情,但会循这名男子过关途径重点调查。

  据了解,香港入境处怀疑有人以真的旅游证件过境香港,在过境大堂转用伪证及易容上机,正翻查闭路电视调查。

  “易容事件”将不被视为恐怖事件 公安部长忧易容偷渡影响深远

  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6日说,渥京日日接到加国或遭恐袭情报,他也担心“面具男”事件有深远影响。

  涂斯维在哈利法克斯国际保安论坛表示,加拿大可能遭遇恐袭的可靠情报,几乎天天传到他的桌上。

  但他补充说:“这是各国保安部长每日面对的事情,那些威胁不断变化。比如说,不是每个威胁都立即引起我们注意。”

  关于最近破获也门(Yemen)寄往美国的包裹炸弹,涂斯维说,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Janet Napolitano)亲自用电话向他通报。

  加航发言人雷伯(John Reber)发声明说:“10月29日在温哥华,经航班机组人员警示,一名乘客在机上改变容貌,加航保安人员随即通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ian Border Services Agency)官员,前往AC018航班调查。”

  雷伯说,航班离开香港机场前,须通过多重身份检查程序,包括中国政府负责的护照管理,以及登机口最后一道护照检查。

  涂斯维明显淡化男子易容搭乘加航班机事件,他6日说这件事本来不应公开。他指出,除了戴面具,这案子没有什么特别。

  美国新闻网络(CNN)获得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警报复本,终使这宗案件曝光,世界各地传媒争相报道。

  这名年轻人申请难民身份,定于8日在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局聆讯,他的不寻常个案,将不被视为恐怖事件。

  但在离开国际保安论坛的时候,涂斯维承认,戴面具男子在香港蒙混过关,登上一架商务班机,令他担心更广泛的影响。

  香港机场出境须经层层检查 “易容男”顺利登记引猜测

  据悉,加航在香港机场没有服务站,检查旅客的地勤工作是外判了给一间公司处理,该公司在27个国家提供地勤服务。

  香港机场的出境检查一向严谨,乘客至少要通过4道检查护照或身份证明文件的关卡,其中一道关卡更需要与香港海关人员面对面,才有可能登上飞机。

  乘客在香港机场进入出境大厅前,先会遭遇2名海关人员,检查护照以及登机证。在出境大厅内,乘客还会被检查登机证以及身份证明文件,之后才能通过金属探测器,以及手提行李X光机。

  之后,乘客需要拿着自己的护照,接受香港移民官员面对面检查,对于一个戴面具的人来说,是非常严峻的挑战。在通过层层检查抵达登机口时,航空公司人员还会在检查登机证时,要求乘客出示护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