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华人歌唱家接受华媒采访 吁拯救中国民族唱法

2010年11月09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旅日华人歌唱家任雁近日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采访时,呼吁拯救中国的民族唱法。

  今年9月23日,旅日中国民族唱法歌唱家任雁与30年前因参加《新星音乐会》而一举成名的“老歌手”朱明瑛、郑绪岚、吴国松、李默、王静等,一同参加完了由《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中国音乐家协会、北京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的《梦回1980纪念演唱会》后,心情就一直没有平静下来。

  任雁对《日本新华侨报》介绍说,现在中国大陆民族唱法的学生或歌手,刚刚进音乐学院的时候还能分清是谁在唱,一年以后就会失去原有的声音特点,分不清张三还是李四,唱的都是一个味儿。比如,一句“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美丽的”三个字是在高声区用美声唱,“茉莉花”三个字在中声区声音又横起来用民族唱法。听起来很不舒服,无论什么唱法位置一定要统一。更可悲的是舞台上,扭捏作态,卖弄风骚,失去了民歌特有的质朴和真情。民歌来源于语言,我门的语言形成了我们的唱法,这是我们的文化财产,时代进步了,民族唱法需要在继承的前提下求发展,而现在是不讲继承,“盲目”地朝着拜金的方向发展。

  任雁还指出,有些人说纯民唱法不科学,但我们的泰斗歌唱家王昆老师85岁高龄的时侯还成功地举办了个人演唱会,全是真唱。你能说她的唱法不科学吗?如今,很多自诩科学唱法的中国歌坛新生一代,冠以什么“民通”、“民洋”的“唱”手,纷纷投身于假唱,实在让人看不下去。

  不久前,任雁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呼吁各位专家拯救民族唱法》的博文,原本以为会招来一片骂声。结果,出乎预料的是,很多人给她留言,给予的是热情洋溢的支持。网友“远离故土的人”评论说:“一位旅日中国民族唱法的歌唱家,这样关注中国民族歌唱艺术的发展,是值得大家深思的,中国民歌向何处去,更应该是一个大命题,任雁老师的率真,一定能引起共鸣!一些国内的同行、专家、学者也纷纷打电话,鼓励和支持任雁的观点和做法。

  任雁还对《日本新华侨报》说,如今中国大陆歌坛生拉硬扯地把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结合在一起,民不民,洋不洋,使民歌失去了特有的质朴美。责任在谁呢?!当然不该责怪歌手,应该深思的是教这些歌手的专家们。现在,的确应该是反省的时候了。(罗雅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