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持西班牙居留可以出境多久?

2010年11月09日 14:3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持西班牙外国人居留者不得长期离开西班牙过境,否则在更换居留的时候会有问题,严重者,居留更换被拒绝从而丢了在西班牙的合法身份。有居留的人,究竟能离开西班牙多少日子?

  这个问题要分成两部分:长期居留持有者:在居留证有效的五年中,连续性地离(西班牙)境不得超过12个月,累计(五年内多次离境天数总和)不得超过30个月。非永久居留或非长期居留持有者,在一年内离境不得超过6个月。这里不管是一次性地,还是累计数,是指总和不得超过6个月。而且,这里讲的一年,也不是自然年,而是你出入境间的时间。

  讲到这一点时,要突出解释一下的是:有些侨胞把长期居留理解为有效期为五年的居留,这是一种误解。长期居留有效期是五年,但是有效期五年的居留证并不全是长期居留。这似乎是绕口令,但一定要搞清这两个概念。

  有的人,办理家庭团聚来到西班牙,或者用工作居留换成家庭居留,他的居留证有效期会与他所依靠的家人的居留证相同,是五年的,但是他本人并没有获得长期居留的条件,来到西班牙取得居留还没有五年,或即使有了五年,但是他没有办理获得长期居留证。如,张太太,来西班牙已经4年了,第一次拿到的居留证是一年的,因为当时他先生的居留有效期只剩下一年了。第二次与丈夫一起更换居留,丈夫得到的是长期居留,有效期五年。张太太拿到的家庭居留,有效期也是五年。但是,仔细看看两张居留证是有区别的。张先生居留证上有autorizacion de residencia permanente或最近拿到的autrizacion de residencia de larga duracion的字样,而张太太的居留证上是autorizacion temporal primera renovacion。

  虽然有效期都是五年,张先生拿到的是长期居留,而张太太的还不是长期居留。居留证不同,持证人的权利也不同。就可以离开西班牙的时间来说,张先生可以一次性地离开12个月,五年内可以离境30个月;而张太太在一年内只能离开6个月。所以,如果他们夫妻俩前后回去过两次,总共6个半月。居留到期时,张先生更换居留没有问题,但张太太就会被拒绝。同样是有效期五年的居留,为什么会有这样不同的结果?因为,张先生是持有长期居留,而张太太五年有效的却不是长期居留。

  所以,当自己拿到居留证时,看有效期是重要的,注意不要过期了,要及时更换。同时也要看清,究竟自己的居留证是什么类型的。不要因为没有搞清楚,而出现张太太那样的问题。(摘自:西班牙《欧华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