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外国人团伙扒窃案华人嫌犯多 专业化目标明确

2010年11月10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在中国,临近年底的时候,大家经常会互相提醒,“临近年关了,大家注意安全,当心被偷”。同样的情况,在日本也出现了。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各县的大型百货商场又频频出现外国人扒窃团伙作案,令人痛心的是,在已破获的案件中,嫌疑人以中国人居多。

  据来自日本《每日新闻》的消息,这些盗窃团伙成员虽有不同,但是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非常“专业”——他们目标明确,为扒窃商品换取钱财而进入各大商场,得手后迅速撤离。扒窃团伙还具有很高的组织性。团伙成员都是头目通过网络发布信息募集的,尽量避免直接“暴露”在警方的视线中,而且真正的幕后主使并不亲赴作案现场。这也给警方的调查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据悉,警方至今仍尚未掌握此类案件的全部详情。

  2009年11月,当时担任日本佐贺县佐贺市和武雄市的“梦Town”警备工作的佐贺县警备营业所长宫田光记就亲历过这样的案件。当时,他在投币式存包柜中发现了三个包,里面装满了没有付款的营养品。而在那前一天,有三名越南人在保安追踪下逃跑,于是宫田光记判断这些物品应该是扒窃团伙没来得及拿走的“扒窃战利品”。

  当这个犯罪团伙在滋贺县再次行窃时被滋贺县警方逮捕。根据佐贺县警察本部的统计,该团伙涉嫌在佐贺县内3个商店扒窃商品达332件,总价值约合109万日元。

  在“梦Town”佐贺店,每月平均有十几件价值不等的商品被窃。其中虽然不乏一些生活困难的高龄人士会偶尔盗窃食品等,但是宫田光记认为“与这样的扒窃相比,外国人扒窃团伙有计划有组织的作案性质要恶劣的多”。

  2010年6月,武雄市的商店也发生了中国人团伙扒窃鞋子,店员追出店外试图抓住窃贼却遭到殴打的案件。据悉,扒窃团伙扒窃的主要对象是耳机、体温计等体积较小价值高并且容易出售的商品。

  根据日本警视厅的统计,外国人扒窃案件呈上升趋势。1999年共查获此类案件1830件,至2009年,这一数字增加至2875件,其中扒窃案犯中34.5%为中国人,33.9%为越南人。

  最近十年来,日本国内查获的外国人刑事犯罪数量虽然有所减少,从25135件减至20561件,但是团伙犯罪比例却在增加,从46.4%上升到61.6%。可见,有组织有预谋的犯罪正在逐步增加。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团伙犯罪率最高,达到73%。

  9月,佐贺地方法院开庭审理扒窃案件时,一名21岁的中国籍犯罪嫌疑人的父亲在听说案情之后,悲痛地说“我真是难以相信,一向做事认真的儿子居然去盗窃”。据悉,这名犯罪嫌疑人于数年前与家人一起来到日本,共同居住在东京。因在佐贺市内的大型商场参与扒窃而被捕。被捕后,检方以涉嫌参与佐贺县以及秋田县的扒窃犯罪起诉了他。而岛根县的扒窃案件也在立案侦查中。警方表示,该嫌疑人涉嫌参与在多座城市的商店扒窃案件。

  而这名21岁的中国籍嫌疑人就是属于“网上募集人员”中的一份子。有中国朋友向他推荐“网上找到了份好工作”,于是加入了这个团伙。实施扒窃的时候,通过手机接受团伙头目的指挥进行扒窃。如果被发现,那么被抓的只有他一人,不会牵扯到团伙。这就是此类团伙有计划的实施扒窃、所得商品销售一条龙,但是一旦扒窃者被捕却不会对整个组织构成任何威胁的犯罪“特色”。

  为扒窃事件中被捕的外国人辩护的律师称“大家的犯罪动机与日本人一样,都是为了钱”。另一方面,搜查1科的松林定夫表示“外国人扒窃团伙多数并不是以佐贺为据点的,属于流动作案,所以追查起来非常困难”。(王婧)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