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僧多粥少就业形势差 美华人职介所临难以维继困境

2010年11月10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经济复苏到底何时见效?从旧金山华埠多家华人经营的职业介绍所的情况看来,形势不容乐观,找工作的新移民络绎不绝,可供选择的职位却寥寥无几,而一旦有空位待聘,应聘者马上填补,很少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8日是进入冬令时的第一个工作日,创办于1907年的华埠中央接工所只有老板陈赵杏娟和一位员工,空荡荡的办公室显得特别冷清。陈老板一面咳嗽一面叹着气:“亏不起啊,再这样下去,这家百年老店也只有关门大吉。”虽然业主同意减租,但入不敷出的状况让她萌生了退意。陈老板说,她们一直以来都专注做职业转介服务,因为经营的时间悠久,生意都不错,这两年爆发的经济危机,失业率高企,令职介所面临无职业可介绍的局面。陈老板指着桌面上厚厚一迭求职信叹道:“僧多粥少,难以为继。”

  中兴职业介绍所负责人孙小姐也有同感,她说,虽然有政客粉饰经济复苏,但华裔小区的就业形势却是越来越严峻,还有无良雇主趁火打劫,借就业市场供不应求的现实,把成本转嫁到雇员身上,增加工作强度、削减薪酬和福利,令求职者雪上加霜。孙小姐表示,为了避免求职者被拖欠工资,有职介所开始对雇主进行调查和信用评估,如果遇上无良雇主克扣薪酬,都乐意帮助雇员向雇主索取赔偿。

  面对日渐式微的传统职业介绍行业,江老师事务所则以多元化、跨地域经营等方式寻找生存空间。该事务所职业介绍负责人Mary介绍说,实施多元经营的策略,把填表、入籍等移民服务与职业介绍结合起来,还编写了教材,在美中两地开展职业培训。Mary说,西方不亮东方亮,相信只要有移民来美国,网络化时代依然有生存空间,只是客户对专业化的个性服务要求会更高。

  至于即将到来的年底假期,新侨服务中心行政主任吴柱梁表示,虽然经济持续不景气,但在圣诞、新年之际,季节工需求量大增。双语就业顾问游小姐介绍,新侨服务中心已接到超过500份季节工申请表,雇主大多是主流社会零售、服务业的大公司,最热门的多是圣诞树、售买节日商品等,时间集中在10月至次年1月。但他们指出,大量的季节工工作机会早已被失业人口所消化,新移民因为受语言、交通等因素局限,所剩无己的职位却可望而不可及。(黄伟江)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