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中国移民产业扩张迅猛 涉及西班牙传统产业

2010年11月11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20分钟》11月4日用近一整版的篇幅刊登一篇文章,大意是中国人产业扩张迅猛,已经涉及到西班牙人的传统产业,如酒吧、理发店、TAPAS等。这篇文章的作者罗列一组数据,“在马德里有18000家中国人的店铺,占全部店铺总数的5.2%,其中近年来新开设的行业,主要以理发店、食品店和酒吧为主,中国人由开始的中餐馆、百元店发展到现在的多个领域扩张,很让西班牙人感到意外。”

  寻找出路并非产业扩张

  在已经长达两年半之久的经济危机面前,西班牙本地人经营的店铺正面临风雨飘摇的态势。这句话并非危言耸听,几乎西班牙所有的城市和各地繁华闹市区,都出现大量出租、出售的广告牌。不管是百元店还是食品店,以华人的资质和经营能力,这些都是集聚部分资金,整合几个人员就可以办到的事情。产业规模无需过大,只要能够产生收益,都是投资者最基本的想法。结合中国移民的特殊条件和家庭背景,最适合参与的营生就应该是适合家族经营的,一旦背离这个模式,中国移民的优势发挥不出来不说,也就很难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

  一直以来,有要求中国移民打破家族经营怪圈的呼声。其实,这些呼声首先来自中国人自己,鲜有西班牙人为家族经营与否说东道西。就中国移民自身的素质和条件而言,公司化管理,体制化经营都是言过其实的美好愿望而已,假如市场化进程真的到了不改不足以发展的地步,相信每个人都能找到准确的应对方法。从眼下的情况来看,那些华人二、三代将逐步取缔家族经营的模式,这恐怕还需要一段较长时间。

  理发店不只是现在才有。传统的中国移民自打来到欧洲,就有了三板斧立家立业的传奇经历。餐馆、服装、理发三行业独有的“三把刀”。即“菜刀、剪刀、剃刀”究竟成就了多少中国人的产业,也只有中国人自己知道。

  现如今,这一传统产业正在逐步调整。已经沿袭多年的中餐馆,正因为顾客囊中羞涩而缩水,百元店也是恶疾丛生、欢喜各半。唯有令西班牙人感到便利的食品店,正在呈现膨胀的走势稳步发展。由此可见,经营什么,能够经营什么完全是因人而异的,有句话说得好,站得住脚的就是市场需要的。看来的确如此。

  投机也是精明人之所为

  日前出版的《世界报》曾撰文指出,中国人不仅直面危机,相反却能从中渔利。报道还指出,有50%的新开店铺,待租店铺都与中国人有关。中国人喜欢在不动产上做文章,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有一家上好的店面无人使用,那么感兴趣前来问价的,八成都是中国人。有报道说,巴塞罗那80%的店面转让、转租行为,大多来自于中国人。

  其实,商家在商言商,用商家的头脑看待一切,包括眼下非常不景气的不动产市场,并非都是一潭死水,无懈可击。如果利用这种难得的市场低迷态势,通过融资购入、出租放养、以租代购都是迎合市场、囤积资本、蓄势待发的有效手段。有道是,只有精明人才能掌控得恰到好处,反之则一事无成,甚至蚀本伤身。

  老板增多正好说明问题

  来自西班牙商业基金会的数据显示,马德里地区目前的中国移民中,持老板保险的人数为7751个,占外国人老板保险总数的22.8%。

  马德里企业家协会主席SANTOS的话,也许能给局外人一个最合理的答案。他说,中国人近两年新增1000个商铺,大部分都是食品店、百元店。中国人的产业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商业区(中国城)。另外一份外国人事务管理局的统计这样说,截止2010年,有44673名中国人登记了自己的住家,占全部移民总数的4%。(总数为1116284),仅仅上半年(6月份之前),就增加了750名中国移民的登记。

  也许住家证明的增多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住家证明对他们来说是必需的一个前提。但是老板增多不足为奇,如果数据属实的话,1000个商铺就要诞生1000个老板或者更多。纵向来看,这就是一个产业链条,它有符合自身发展的规律和定义,它更说明,中国移民是一个善于创业的独特群体,从鲜有中国人失业的态势中就可以发现,这个规律不仅有利于社会更有益于自己。

  传统产业旁落人家是好事

  除了中国人自己的传统店铺外,西班牙人引以为豪的酒吧、TAPAS等,正在为许多中国人涉足、经营。西班牙人的酒吧业被很多中国人把持经营,这早在几年前就开始蔓延了。如果不是当初的西班牙酒吧业主难以经营下去,不会出现现在这么多中国酒吧业主。

  走过欧洲国家的人都知道,西班牙的酒吧业其实是含金量最低的产业之一。管理上停滞,消费习俗上邋遢,并非每个酒吧都盈利收益。中国人善于动脑筋,很多人看中酒吧欲斥资购入,其实是看中了较稳定的客源和周期较长的市场。如果一个新开张的酒吧急于出手,恐怕不会有很多人问津。酒吧经营时间长,耗费精力,这些特点正好迎合中国人热衷赚钱的心理。

  中国人能不能做出好的TAPAS,答案是毋庸置疑的。有好多中国酒吧业主出售的PAELLA(海鲜饭),味道、口感都超过西班牙的传统做法,这已经得到很多顾客的承认。显而易见,传统的并非都是好东西,如果传统能够被更传统的东西改良得更好,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晨阳)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