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餐饮业:从透明到隐性卫生问题仍需解决

2010年11月11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没去过中国的西班牙人很多,没进过中餐馆的西班牙人很少!”这句话虽然有些夸张,但却说明,中餐在西班牙的名气之大。从最初的改良式中餐,到后来的亚洲餐、WOK餐以及遍布华人聚集区的小吃店,像蒲公英的种子一般散落在西班牙各地。曾有人形象地描绘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餐馆。”

  然而,和许多其它行业一样,中餐馆的经营也是良莠不齐,各种负面报道屡屡见诸于报端,很多人不禁在追问、反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从透明到隐性卫生问题仍需解决

  周末采访中,一位侨民告诉记者,某些华人餐馆“不拘小节”,把饭厅当厨房,引起客人的反感。

  这位侨民说,近日,他同几位朋友在市中心一家华人餐馆小酌,当时正值用餐高峰期,客人非常多,跑堂跑来跑去端盘子上菜,厨房里也是刀勺乱响,让人感觉这里生意兴隆。这家餐馆能够提供各式各样的中国菜,再加上地处市中心,客人们口耳相传,所以除了华人消费者外,很多西班牙人也前来用餐。

  不过,该侨民透露,这家餐馆有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工人们喜欢在饭厅里剁肉馅包饺子。几个人围在一起包。让很多老外感到诧异。若是中国人还可以理解这种做法,但很多老外并不认可这种方式。这位侨民还进一步表示,不单单是这家餐馆,许多华人开的小吃店,用饭厅当厨房的现象很普遍。

  其实,这一现象由来已久,在饭厅里包饺子、剥鸡爪已经成了小吃店一道“靓丽的风景”,记者曾采访过一些从事餐饮业的侨民,他们甚至对此事津津乐道,认为是一种“透明操作”的公关技巧,有助于提升中餐馆的卫生形象。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首先,这不符合西班牙餐饮业的法律法规,再者,极大地影响用餐消费者的食欲,甚至有西班牙人提出:为什么中国人喜欢在饭厅加工食材,可见,这种公关成了画蛇添足之举。与此“透明操作”相对应还有的“隐性操作”,也就是长期为人诟病的“回锅料”。

  前者以“透明操作”为宣传点,但食客并不买账,结果,“影响用餐心情”与“厨师工作服肮脏”成了为人诟病的弊端。不过,好在,这些情况都受到食客的监督,并被指出问题所在,餐馆从业者可以总结问题,加以改正。而后者的“隐性操作”——“回锅料”,完全要靠从业者的职业道德进行自我约束。

  事实上,所谓的“透明操作”不见得是华人刻意为之,但却和“隐性”操作形成微妙的互动,一方面,华人亟需让一个透明的手段公开以获得好名声,另一方面,在“谋生哲学”的驱使下,“回锅料”照样大行其道,前者受累不讨好,后者仍为人诟病,华人餐饮从业者真需好好反思这两个问题。

  “换汤不换药”的亚洲餐、WOK餐

  都在谈传统中餐的没落(事实上,说的是改良中餐的没落),亚洲餐、WOK餐的崛起,然而,就西班牙这块土地上,真正能称得上是亚洲餐的有几家?

  迄今为止,除了那几家能叫得响的品牌餐馆外,大多数亚洲餐、WOK餐实际上只是形式的推陈出新,而菜色依旧原地踏步。

  在郊区一家亚洲餐里,除了几道泰国冷菜以及十几种寿司,更多的还是改良的中餐菜肴。传统中餐馆里的柠檬鸡、古老肉等酸甜口味的菜。用一位老板的话说就是:“以前用盘子装,现在用BUFEET机装。”换汤不换药。一位老外一语道破天机:“很多中国人的亚洲餐其实就是将炒菜换个模样端出来而已!”

  一位从事餐饮业十几年的浙江老板这样解释道:“老外爱吃的就是这些酸甜口味的东西,我们现在与其花大气力改良菜肴,不如在服务和装修上下点功夫。因为后者是具备可执行性的。”可问题是,究竟有多少人具备厨师的资格,会做几个拿手菜就可以做大厨?不会做饭的也依葫芦画瓢滥竽充数,质量越来越差,如何使餐馆的业绩更上一层楼?华丽的外表最终还是幻影,金絮其外的餐馆不会具备竞争力。

  亚洲餐和WOK餐已有了好几年的光辉历程,人们从开始的接受,到后来的趋之若鹜,再到现在的反响平淡,我们不禁要问,是不是又要再来一次新的变化了?!

  餐饮业应在菜式上推陈出新

  几年前,在越来越多的改良式中餐衰退之后,亚洲餐、WOK餐的崛起之时,传统中餐悄然进入西班牙,四川火锅、传统炒菜在各个大型餐馆、小吃店冒了出来。不仅华人喜乐非常,连老外也趋之若鹜,仅就GOYA和CENTRO两个地方的华人火锅店就让西班牙人品尝到地道的中国美食。不仅如此,在一些中国小吃店出售的各类点心,甚至中国货行出售的浙江年糕都有着忠实的西班牙拥趸。

  温州人老徐在USERA开了一间小吃店叫做老头排档,在国内掌勺几十年,在马德里酒楼做过大厨的他深谙消费者心理,他告诉记者:“只要是好吃的,人们都乐于接受,没有人有一成不变的口味,现代社会发展快,人们猎奇心也很大,我们华人餐饮要做的就是在把握传统的同时,加入一些新鲜的元素进去。”其实,华人餐饮向来不缺少能工巧匠,需要的只是大胆的尝试。(沐泓)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