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退伍老兵建加华军事博物馆 铭记华裔先烈贡献

2010年11月11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馆长李悦后。(加拿大《环球华报》∕金勉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国殇日,加拿大人会带上红色的罂粟花,一起纪念和怀念曾经为加拿大、为世界和平、为民主自由而英勇捐躯的军人。而每年这个时候,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馆长李悦后都会十分激动。在位于唐人街中华文化中心内的加华军事博物馆内,这位英姿飒爽、风采依旧的华裔老兵带领记者参观了加国华裔军人的照片、资料和实物,用他的亲身经历向我们介绍了当年华裔军人们的丰功伟绩,及为加拿大华人立下的汗马功劳。

  参战改变华人命运

  “讲起来十分悲哀。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战的加拿大军队中,有许多士兵都是华裔。但这个事实并没有许多人知道;所以这些华裔军人为加拿大所做出的贡献也就更得不到承认和肯定。”李悦后娓娓到来。事实的确如此,在大部分加拿大军事资料和记载中,主要功劳都给了本土加拿大军人,华裔军人的参与和贡献几乎不被提及,这显示了华裔军人在加拿大战争史上被冷落的不公。

  对于“人头税”等种族歧视政策,李悦后也深有体会,因为其父亲在1910年来加拿大找祖父时正赶上加政府实施“人头税”时期。这是加拿大政府在华人完成铁路后限制中国移民的种族歧视政策,它是华人永远忘不了的悲哀。“作为中国人,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先烈们为我们今天所换来的一切。所以我们创建了这个华裔军事博物馆,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到这些参加过二战的华裔军人用鲜血和生命为加拿大华人改变了命运。”李悦后讲到。

  正是这些华裔军人自愿为加拿大而战,并通过卓越的表现,迫使加拿大政府不得不改变了在上个世纪40年代前一直奉行的排华政策,为加拿大华人争取到了作为加国公民应有的平等的选举权,这也让华人在加拿大有了进入专业领域的机会,例如律师、工程师这类曾经排除华人在外的行业,这都为加国华人日后融入主流社会创造了良好的途径。所以华裔军事博物馆担当着教育及文化推广的重任,提醒着加拿大曾经犯下的种族歧视的错误,并将华裔军人的伟大贡献精神发扬光大。

  难忘一生军旅生涯

  李悦后出生并成长于奥卡纳根。他表示当他还在念高中的时候,家里的一位朋友刚好在加拿大的一个军队服役,令他产生投身军旅的向往。后来来到温哥华的卑诗大学(UBC)念书,主修科学,李悦后听从了导师的建议,参加了学校内开设的军官培训(Officer Training)。也许是因为从小看到周围华人受到的歧视和不公平待遇,李悦后懂得要想这样的环境下生存,无论做什么,一定要做到比别人更好。也正是靠着这个信念,李悦后接受着生活中的挑战,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从一个小士兵,做到代理军长,再到高级军官,后至陆军中校,这是华人在加拿大军队中获得的极少数的高职位。

  在军队服役30多年,李悦后多次因为杰出贡献受到嘉奖。李悦后坦言,在军队里大家作为一个团队,反而少了歧视。所以只要努力发挥你的能力,军队就会给你晋升的机会。在军旅生涯中,李悦后不但得到系统的军事训练,更培养锻炼了他的领导能力,多次被派到境外执行任务。

  退伍以后,李悦后曾在本拿比做老师教授数学科学等课程,更积极地参与社区活动。直到今天,他还在列治文的12th Service Battalion担任荣誉陆军上将,为较年轻的新一代军官们传授军事领导经验和提出建议。当然,作为加华军事博物馆的创立者和馆长,李悦后更是积极地在华人社区内外宣传着华裔士兵,先侨为加拿大及华人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定期邀请退伍老兵进行讲座、论坛,组织学校参观等,使更多人了解这华裔军人在加国华人历史上的重要意义。

  国殇日缅怀先烈

  看着博物馆墙上挂着加国华裔军人的照片,李悦后向记者一个一个地介绍着他们的故事。讲到最后,他不禁感慨:“华裔军人是为自由和拥有公民权而战,他们的贡献又如何能在这么一个小小的博物馆内体现出来呢?”

  在上星期六(11月6日)召开的全加华人联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李悦后提出建立华人历史博物馆,届时加国华裔军事博物馆将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并与卑诗大学历史系教授余全毅合作,建立互连网的虚拟华人历史博物馆,将两者结合,利用先进科技,使其成为一个更广的平台,更有效地宣传和保存加国华人历史,让包括非华裔在内的年轻一代能了解华裔先驱为加拿大和加国华人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金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