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裔遭劫杀引治安担忧 邻居不满“露财招祸”说

2010年11月12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潘汉辉身受重伤,已脱离生命危险,梁碧霞惨死。
    警方鉴证科的专用车辆停在案发现场外,取证工作可能要持续一周左右。(加拿大《明报》∕蓝乙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2日电 综合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万锦市移民自越南的华裔家庭,8日晚遭3名持枪歹徒入屋抢劫,户主潘汉辉夫妇不幸一死一重伤,女儿幸免于难。警方向社区发出求助信息之后,很快有市民报料称,疑犯驾驶的汽车,很可能是一辆银灰色的Acura房车,但是消息公布之后,该车车主主动联络警方,并已获警方证明其为清白。

  约克区警方凶杀案调查组高级探长威尔逊(Larry Wilson)称,根据较早前的资料,疑犯所驾驶的汽车,可能是2007年款的Acura CSX房车,车身为银灰色,车窗有贴膜,而且车的车身被降低,车尾加了一个定风翼。

  不过,警方10日晚发出通告,指被怀疑是贼车的车主见到消息后,与警方联络,并获得警方证明其为无辜。警方多谢市民提供消息,并请市民继续向警方提供线索,协助警方破获这宗凶残劫杀案。

  这宗入屋抢劫杀人案发生地点是Helen Ave. 238号独立屋,8日晚上10时左右,3名黑人持枪匪徒从前门闯入该民宅,将屋内的潘氏夫妇和他们的24岁女儿捆绑起来,大肆搜掠钱财,停留了近30分钟之后才离去。

  但这伙歹徒在离开之前却突然凶性大发,对受害人夫妇连轰数枪,潘汉辉的妻子梁碧霞被击中要害当场身亡,潘先生被打成重伤,等歹徒离开之后跑去邻居家求助。

  潘先生的女儿当时在二楼而幸免于难,听到歹徒离去的声音后挣扎松绑打911报警。

  死者丈夫仍昏迷 华裔邻居震惊忧治安

  威尔逊探长10日下午在临时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潘先生的伤势虽然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但目前仍处在昏迷之中,我们不能和他说话,也无法了解歹徒开枪行凶的原因。”

  到10日下午4时左右,出事现场周围一直被警方大面积封锁的街道得以解封,警方只继续用黄线将238号民宅的房子和车道拦住,鉴证科的探员身着防护服进出,继续对凶案现场勘查。

  警方估计,对整个现场的勘查工作还将持续一周左右。

  一宗普通的入屋抢劫案,却突然变成了血腥的凶杀案,令出事家庭周围的邻居都感到震惊和担忧。

  案发现场对面的一位华裔住户说,如果按警方现在所说,是一宗偶然的抢劫案,那当时匪徒从Helen Ave自西向东驶入时,他们可以任意向左转,也可以向右转。

  “我住在街对面,向左转,结果潘先生一家就成为受害人。那如果是向右转呢?我都不敢想象会发生什么。我有3个孩子,最小的才4岁,你说我担心不担心?”

  10日午,约克区警方派出一部流动社区警务处理中心,以安抚当地居民的情绪,也解答居民们如何才能保护自身的问题。社区防止罪案组的华人警员Whye Choon说:“我们的流动处理中心将会在这里直到周日(14日)。如市民对此案有什么线索,或者对自己的家庭保护有疑问,都可以来和我们谈一谈。我们的警员能说英文、普通话和粤语等,大家不妨来沟通沟通。”

  邻居盛赞潘氏夫妇爱护子女待人和气

  “受害人潘先生是一位英俊儒雅的男士,也是一位善解人意,对儿女关怀备至的好父亲。他们夫妻俩不可能是歹徒针对的目标,极有可能是劫匪点错相。”一名与受害人家庭颇为相熟的邻居说。

  这位街坊表示,潘汉辉和妻子以前都是在一家汽车配件厂工作,而梁碧霞还做到主管的位置。

  “潘先生的样貌很英俊,待人和气,与我们街坊相处得都很好。他还用自己的手艺,帮邻居安装电视天线。虽然他们开的是Lexus和平治房车,但都是旧款二手车,顶多两三万的样子,不是很贵,没理由会引来旁人的注意。”

  而作为父母的潘氏夫妇也是非常的尽责,不但供大女儿从多大的药剂学专业毕业,而且还尽心培养女儿的其他才艺。据称,潘汉辉的大女钢琴技能已经达到10级,溜冰的技术也考到牌。

  “大女儿当药剂师实习生,没有工资,但因为她有10级的钢琴造诣,已经可以在外面授课挣钱。潘汉辉的小儿子在咸美顿读大学。两个儿女都培养成才,这样勤奋顾家的夫妻,怎么可能会牵涉到那些坏事里去?如果匪徒是有意针对,那肯定是点错相。”

  赞男户主乐于助人 街坊哀好邻居惨死

  在与潘汉辉为邻的街坊中,来自中国大陆的Frankie,永远记得潘汉辉给予自己一家的热情帮助,对失去这样的好邻居深感痛惜,对潘氏夫妇的女儿失去慈母深表同情,也对目前媒体报道中有关受害人一家的负面猜测十分厌恶。

  Frankie希望,邻居们都能从这次惨剧中汲取教训,团结起来,参加社区互助组织,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Frankie 所住的房屋离潘汉辉的住所很近,他回忆出事当晚,的确听见一些异常的声音。“大约在9时45分至10时左右,我听见了一声怒吼。我当时以为是那些十多岁的少年喝醉了酒在折腾,听不清,也没在意。后来我下楼煮宵夜,在厨房里边看电视剧边做菜,就再也没有听到别的声响。”

  “到10时45分的时候,我上楼到二楼,发现有大批警察到来,头顶上还出现了直升机,出门问警察,才知隔壁出了事。但直到第二天中午听新闻,才知道事情很严重,因为我很喜欢的那位阿姨不幸去世了。”

  Frankie 说,6年前他刚搬进这间屋子时,得到了潘汉辉夫妇的大力帮助。“那时我和父母人生路不熟,我们的英语都很差,有一次想自己装车房的自动门,但发现根本做不来。潘先生看见了,他虽然不会说普通话,用英语和我们沟通也有困难,但看见我们为难,二话不说就来帮忙。他是高级技术工人,很快就帮我们弄好了车房门,我们一家都非常感谢他。”

  从此以后,Frankie和父母经常与潘汉辉夫妇来往,有时包了饺子,还端过去与潘家分享,两家更不时聚在一起吃饭聊天。“潘先生夫妇非常爱他们的子女。如果两夫妇都比较忙,他们就轮流来,每周都保证有一位家长陪覑孩子做亲子活动,绝对不放松对孩子的教育。而且他们还热情的把他们教育孩子的经验和我们分享,我的父母都很喜欢听这些内容。”

  “我的父母目前都在国内,我直到现在还不敢告诉他们潘先生一家的事情,怕他们伤心难过,更怕他们为我的安全担心。”

  不满媒体“露财招祸”说法 吁街坊参加社区互助

  对于媒体报道说潘汉辉因为露财而招来横祸的推断,Frankie十分的厌恶。“潘先生一家很朴实。他们根本不是有钱人,不是什么大富贵的人家。所以我相信这是一宗偶然的事件,或者是像某些人猜测的一样,劫匪找错人了。”

  事情发生之后,Frankie希望自己能做一些事情。“悲剧已经发生了,我一定要做些什么,不然良心过不去。我目前参加了一个名为South Unionville Association的社区组织,但我周围的邻居参加的不多。我希望为以后的社区覑想,为了共同保卫我们的安全,请大家都来参加这样的组织,互相帮助,危难时能及时救助。”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