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吃定店主不谙英文不报警 抢匪盯上费城华人外卖店

2010年11月12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分布费城各处的外卖中餐馆经常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因为这些犯罪分子知道,这些餐馆的东主英文有限,不会报警。中国移民在异国他乡生活的艰辛,于此可见一斑。

  报道援引费城媒体消息指出,费城一家外卖店的华裔老板吴基存(音译,Jicun Wu)今年在他的店外遇劫并惨遭毒打,身体多处严重受伤,至10月初,他在费城的爱恩斯坦医疗中心住院已住了长达近4个月的时间。医生说,他伤势严重,仍需要再做一两个手术。

  吴的妻子陈芹慧(音译,Qinhui Chen)在丈夫住院后,被迫独自一人经营外卖生意。她整天生活在担心和恐惧之中,惶惶不可终日,连睡眠也成问题。报道说,他们的苦况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凸显经营费城地区华人外卖店的中国移民生活的艰辛。餐馆东主在防弹玻璃或塑料窗门后长时间工作,有的不会讲英文,会说的英文仅可应付生意所需。但他们的餐馆,尤其是位处犯罪猖獗地区的餐馆,却经常成为罪犯作案的目标。

  据大费城华人餐馆协会执行副会长朱枫说,费城地区的华人外卖店约有400至430家之多,分布费城各处,有不少是夫妻店。

  帮助受害人获得经济资助的城市罪案受害人服务中心的维权人士廖丽凤(音译, Lifeng Liao)说,她手头上需要帮助的受害人就有17名之多,而且全部均是遭到殴打或持械抢劫的华人外卖店东主。位于肯辛顿大道(Kensington Ave.)的一家华人外卖店今年就连续被抢劫两次。

  费城警方没有华人外卖店东主遇劫的统计数字,但他们表示,这些外卖店常在新闻报道中出现,不是店内工人成为暴力罪案的受害人,就是有居民在外卖店附近被枪击或被殴打。

  在一些劫案中为广东话和普通话受害人当翻译的第17警区警员克里斯‧赖说,部分罪犯专门盯住亚裔的部分原因是,他们知道,受害人不谙英文,可能不会报警,即使报警,也说不清案情。令问题更复杂的是,有时警方难以找到受害人,尤其是华人出庭。

  但大费城华人餐馆协会副会长林应章指出,据他所知,针对华人外卖店雇员的严重罪案数目近年来已经有所下降。他说,他可以记得的最近发生的这类凶杀案发生在2006年。他将罪案减少归功于华人餐馆协会的成立,与外卖店东主的接触,以及与警方的密切关系。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