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裔积极参军赢公民权 国殇日对华裔别具意义

2010年11月12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当地时间11月11日是纪念加军的国殇日65周年,对于加国华人来说,国殇日具有特别意义,因为如果没有当年参加二战的华裔士兵,就不会有今天华裔社群社会地位的提高及投票参政的权利。

  在两次世界大战的时代,华裔在加拿大的地位不受重视,但为了报效国家,华裔参军也不落后于人,现任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主席李悦后与华裔退伍军人黄炳芳,都是为加国军队有所贡献的退伍军人。

  李悦后当年于进入卑诗大学(UBC),参加了学校内开设的军事培训,1955年毕业后,进入军中服务,从事文职工作,一待32年,直到1987年退役时担中校。

  他表示,国殇日不仅对所有军人很重要,对华裔也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加拿大华裔在参与加拿大军队事务,一直不落人后,才使得华裔从早期的受人歧视,到取得公民权,与白人拥有同样的参政权力。

  李悦后又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加拿大华裔有300人参军,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开赴欧洲战区和亚洲战区的加拿大军队中,更达到700人,直到现在的阿富汗驻军,他估计至少有5%到10%的军人是华裔。

  可见得华裔的参军,正说明了对加拿大的绝对认同,也赢得了加国所有族裔的尊敬。他说,现在军队中需要厨师、司机、机械工、通讯兵等,他鼓励华裔新移民和新公民,踊跃参军,来表达他们对这片新天地的认同。

  比起李悦后,现年91岁的黄炳芳,参军经历更为特殊,他参加过二次世界大战最重要的一场战役——诺曼底之役(D-Day, the Battle of Normandy)。

  1941 年12月7日清晨,日本发动珍珠港事变,开启太平洋战争。1942年,黄炳芳正式加入加拿大陆军,并被派往欧洲战场抵抗纳粹德军,1944年6月,即诺曼底之役展开之后一个月,黄炳芳和他所属部队也在朱诺海滩(Juno Beach)登陆,直到1945年大战结束才返回加国。

  由于华裔在战时的贡献,加拿大政府终于在战后的1947年取消《排华法》,华人从此享受平等的投票权。在访问中,黄炳芳说,他在加拿大出生,是彻头彻尾的加拿大人,可是,没有投票权,就无法确认自己的真实身份,他坦承,当年参军,就是为华裔争取公民应有的投票权。

  黄炳芳还表示:“今天很多新移民来加拿大,拿到公民权,可以投票,却不知这个神圣的权利,是两次世界大战时,不少华裔为加国捐躯所换来的,他们应要了解这一段艰辛的历史。”(徐嘉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