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因材施教获选宾州最佳教师 明年角逐全美最佳

2010年11月12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世轩在宾州最佳教师颁奖典礼上。(美国《世界日报》图:周世轩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美国宾州费城郊区担任小学老师的华裔周世轩(Jeffrey Chou),日前获颁2011年宾州最佳教师奖。34岁的周世轩在阿宾顿(Abington)学区的高地小学任教,他击败该州其它11位角逐的老师,获得全美国最佳教师组织、宾州教育厅的肯定,并将代表宾州角逐明年全国最佳教师比赛。

  宾州年度最优良教师的选拔自每年12月开始,首先由幼儿园至12年级的申请老师中选出30名入围教师,经过甄选,再选出12名参加决赛,最后才选出一名最佳教师。周世轩表示,入选决赛的12名老师个个均是教育界的菁英,颁奖典礼当天他抱着观摩的心情参加,连亲人都被他却劝阻前去捧场,但宣布的结果令他惊喜非常。

  他说,能当选最佳教师,真是极高的荣誉,也是他从事14年教职的里程碑。

  周世轩出生成长于科罗拉多州,父亲周顺村和母亲彭贵兰均来自中国台湾。周世轩大学就读宾州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主修小学教育和艺术史。他自青少年起就爱和孩子们相处,大二时担任课后教学辅导时,深感一个老师可以是孩子生命中的明灯,可扭转孩子们的未来,当时就已决定将来的职业,大学毕业后自然成为老师。

  14年的教学生涯中,周世轩多数担任六年级老师,但去年也教过五年级。他表示,最感开心的就是看到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展现的学习乐趣和进步。他认为学习应不限于课室,因此,他设计许多课外活动,包括成立西洋棋俱乐部、指导阅读、担任科技俱乐部指导老师、篮球教练等,寓教于乐。

  他也认为学生的群育培养十分重要,也是将来与人相处的要件。为了培养学生学习处理彼此间的争执,他成立同侪仲裁组织,鼓励孩子们自行解决争执,提高情绪智商。他带领的班级也是全校最没有争执的,学生们的社交相当成熟。

  为提升兴趣,他让孩童制作广播节目播放,从乐趣中学习。周世轩指导学童时因材施教,他说,每个孩子各有适合的学习方式,他花时间了解学生,以最适合不同学生的各种方式循循善诱,让学生们的学习可有最大的进步。

  荐他竞逐最佳教师的学生沙尔(Lillian Sall)说,周老师很能与学生打成一片,他教学的方式层出不穷,让大家学习兴趣高昂。

  为提高学习兴趣和成效,周世轩教课之余,每周投下最少12小时备课,制作教学大纲,定期参加教育研讨会,汲取教学策略方法等,均是他行之经年的教学工具。在以学生为前提下,周世轩典型的一天,从清晨7时就开始了,经过忙碌的教学课程后,再准备备课计划,至少要下课后三小时,才真正完成一天的工作。

  即使学生毕业进入中学后,周世轩仍和教过的学生维持联系。当学生升入高中和高中毕业时去信道贺,他致赠他们当年读六年级时,记录课堂回忆的DVD;他也曾保留学生们当年作文《致未来配偶书》当做毕业礼物之一,让学生们高中毕业时重温儿时旧梦,回忆六年前的自己,省视自己成长的足迹。学生们对周老师的用心都觉得十分温馨。

  周世轩同时也负责指导新老师,担任各种课程的设计委员、国际儿童夏令营委员会委员。周世轩表示,传统学校教学按不同科课目进行,如艺术、阅读、数学等,而目前为整合综合题材,学生们在综合题材中同时吸取地理、历史、语文等知识,教学也更具挑战。

  他认为,老师必须传授知识、富有教学技巧、同时激发学生无尽的潜能,这也是他对自己一向的期许。周世轩代表宾州将角逐全国最佳教师比赛,明年1月,先在德州达拉斯进行初选,4月将在华府颁全国最佳教师奖,他也开始准备甄选文件。他表示,能代表宾州参赛已是至高的荣誉,他是抱着学习的心情参加全国甄选。

  34岁的周世轩已婚,第一个孩子即将于本月中旬出生。(陈雯娟)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