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裔日本料理店吃生蚝吃到虫 店家称正常拒道歉

2010年11月15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玲玲和居婧在该连锁日本料理店中,所指发现的3毫米长小黑虫(圆圈示)。受访者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5日电 综合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两位华裔女顾客11日晚间在大温本拿比一家连锁日本料理店食用生蚝时,发现侍应端上桌的生蚝疑有多条黑色寄生虫,向店方投诉。该店经理看后并无道歉,最初提出赠两人雪糕了事,她们不同意,并觉得受到不公平对待;12日向菲沙卫生局(Fraser Health)投诉,卫生局通知将会展开调查,下周一(15日)给予两人答复。

  该连锁日本料理店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职员12日回复《星岛日报》记者查询时表示,希望记者暂停报道此事,待餐厅与菲沙卫生局联络说明情况后,才给予答复。

  生蚝中有3毫米长黑色寄生虫 店方拟收账单50%了事

  险些儿食下怀疑有寄生虫生蚝的两个女食客居婧和王玲玲,12日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时表示,她们11日晚间约7时半前往本拿比该日本料理店进餐,两人选择每人22.95元的任点任食(All You Can Eat)菜单,包括可选食生蚝。

  居婧表示,她和王玲玲点了10个生蚝,结果发现端上桌的生蚝,至少4个生蚝中都有约3毫米长黑色寄生虫。居婧说:“我们叫来服务员,他们刚开始不认为是小虫,但后来看到一条小虫跳起,才予以承认。”

  两人13日表示,她们当时要求店方经理道歉,否则拒绝支付51.41元账单,店方因而召来商场保安员处理。王玲玲说,她当时要求查看店方的卫生许可证,但店方以“不愿意”为由拒绝。

  居婧补充说,店方最初指出,赠送两人雪糕,她们不同意,而店方再表示愿收账单的50%。两人强调绝不介意支付全额账单,最后她们支付了全数,但一直没得到店方道歉和满意答复。

  居婧和王玲玲12日上午已经向菲沙卫生局本拿比办事处投诉,并知道卫生局会展开调查,下周一(15日)给予答复。而卫生局也指顾客食用生猛食物时,要意识到可能有食品安全风险。

  居婧指出,她们认为店方没有承认错误,对顾客的投诉也没有认真处理,希望通过此事能够提醒其他消费者,用餐前要检查食物,以免误食不卫生食物危及身体健康。

  有虫属正常?店员称生猛海鲜本身就有风险

  在该连锁日本料理店工作、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个职员,12日在回复记者查询时指出,顾客在食用生猛海鲜食品时,本身就应该了解生猛食品不同熟食,会有一定风险。

  不过该职员表示,他的说话不代表店方的官方回应,并希望记者能够暂不报道,待店方同菲沙卫生局联络,并且说明情况之后,再作出回应。

  该职员又表示,店方在处理生猛的食物的程序格外小心,但为了保证食物的新鲜,一般客人点生蚝时,厨师才会撬开生蚝,再做清理。不过他说:“在浇上酱汁,尤其是酸的柠檬汁后,有些隐藏的虫子就有可能浮出来,但有些客人要求的数量众多,厨房的职员,不可能浇上酱汁后,等着虫子跑出来后,再做清理。”

  该职员说,店方不会为顾客供应有虫的生蚝,而店方在为顾客提供生蚝前,都会严格清洗。他在其他店铺也见过有虫的生蚝,认为一般的顾客都会表示理解。

  医生建议吃生蚝要洗净并低温杀菌 店铺应提醒生吃存风险

  本地一位医生指出,蚝最好不要生吃,如果生吃的话,必须洗干净和经过低温杀菌。而温哥华沿岸卫生局环境卫生官表示,食客也要明白生蚝是未经煮熟,有一定风险,但食肆有责任贴出告示提醒。

  谷世安医生指出,蚝最好还是煮熟才吃,或者要新鲜和干净,经过低温冷藏,把细菌寄生虫杀死,否则,细菌是看不见的,吃下不新鲜的蚝会中毒。至于吃处理不当的生蚝,会连寄生虫也吃下肚里。

  温哥华沿岸卫生局高级环境卫生官员克罗斯(Dalton Cross)则指出,吃生蚝有一定风险,食肆有责任贴出告示,食客也要明白食物是未经煮熟;如生蚝和其他贝壳类食物,生活在海底,不排除带有其他生物,如海蠕虫。

  至于不清洁的东西多是藏在蚝的内脏(gut)。他提醒,消费者要即时把有问题的食物报告卫生局,作为证据。

  菲沙卫生局发言人索普─多沃德(Roy Thorpe-Dorward)指出,截至12日,未有接获对该家连锁日本料理店的投诉个案,一切有待由环境卫生官员下周确认。

  他指出,有关店铺在今年8月11日曾因食物的储存和准备食物的服务不足,食物材料未经洗净而遭发票警告。在8月16日再覆检时卫生问题已获纠正。至于 2009年进行的每年一次检查,则一切正常。他补充,消费者如怀疑食物中毒,要看医生,如进一步认为有传染病爆发,要紧急通知卫生官员。

  据纪录,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今年10月7日曾经在卑诗省回收4家海产公司的一批生蚝,含有无色无味、肉眼不能看见的毒素,能产生麻痹性贝类中毒 (Paralytic shellfish poisoning)。CFIA发言人克拉克(Mark Clarke)说,生蚝容变坏,回收该批产品前后均没有出现消费者食物中毒个案。他指出,10月回收的蚝,和公众在11月所投诉的生蚝,是不同批次。(宋娜 崔源明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