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异域自己坐月子

2010年11月15日 14:58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依据东方人的传统,女性在分娩之后一般需要进行大约30至40天的身体休养与药膳食补,俗称“坐月子”,目的是希望在短期内能将分娩时的剧痛及因之消耗的体力尽快恢复。坐月子如果做得好,不仅可以让身体恢复原状,甚至还能调理出比产前更健康的身体。

  随着预产期的逼近,我开始为坐月子一事烦恼,由于双方父母年岁已高,不适合长途飞行,先生建议我到世界日报的分类广告去找找看,也许能找到有经验的保姆。打了几通电话,等了一周左右就有消息了,事情进行得十分顺利,我也可以专心准备育婴用品。

  不料,就在预产期前一周接到电话,说是保姆临时有事不能来了,由于我前两胎都较晚生,所以心情还算稳定。兄妹俩得知后认为小事一桩,竟在学校的书展里买了一本食谱,打算帮我坐月子。他们贴心的举动让我有了灵感,何不自己坐月子呢?

  好友小琪来访,一问之下她也是自己坐月子,军师既在此,择日不如撞日,当天就开始采买坐月子餐所需的食材;由于酒类和干货早已备妥,其余的到超市都能马上购得。

  我先由需要费时熬煮的汤类开始。生化汤七帖,每帖用三碗酒煎成八分碗,相同酒量,连煎两次,一起装瓶冷藏,一瓶可分两次用。花生猪脚汤、油饭、乌骨鸡粥和麻油鸡是照我所喜爱的食谱调理,然后分装冷冻起来;建议用玻璃器皿装置食物,需要时用微波炉加热一下便可食用,也能减轻先生的负担。其余的如炒猪肝、菠菜、鱼汤等等,就由先生平日现做,兄妹俩也顺便一起进补。当然,他们在吃之前一定会问清楚菜名,不认识的东西,即使味道再好,也不会轻易尝试。

  坐月子期间兄妹俩人不时对我嘘寒问暖、端送补品,并且轮流照顾小宝宝,喂她奶、哄她睡。无形之中,我发现那种类似母爱和父爱的性格,纯真、自然地从他们身上流露出来。我在感动之余,用相机捕捉许多孩子们之间精彩的互动画面,张张都是珍藏。

  从医院回家后,亲朋好友利用周末陆续来访,他们知道我是自己坐月子,纷纷为我带来现成补品,油饭、鲈鱼汤、乌骨鸡汤等等,我望着这一桌丰盛的食物,满心暖意,他们的关怀真是让我感激不尽。

  待我体力恢复,能下厨招待宾客时,我要邀请这些朋友来,做一桌子好菜答谢他们。当然,绝对不是坐月子餐。(摘自美国《世界日报》 妮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