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作家走访原中国劳工受难遗址 撰写系列文章

2010年11月15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半个多世纪之前结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中日两国人民心目中始终存在着挥之不去的阴影。日本一些有识之士对于国内遗存的战争遗迹,包括强迫强掳劳工从事艰辛劳作的工作场所、战场等地点,一直都非常关注。日本纪实自由撰稿人室田元美的报告文学体作品集《哀悼的列岛——那一天,在日本……》由日本社会评论社出版。

  据来自日本《朝日新闻》的消息,室田元美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走访日本国内各地的战争期间劳工被强制劳动的场所,每次采写的报道从2006年6月开始,由日本《自然与人类》月刊连载,一直持续到2010年7月。本书汇集了所有连载的报道。

  室田元美,是日本神户市的自由撰稿人,毕业于关西学院大学。现在主要为一些女性杂志以及电台撰稿。室田元美表示,希望通过这本书“让更多的人了解人们是如何抹平战争的伤痛,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的”。

  《哀悼的列岛——那一天,在日本……》一书围绕“战争和人”这一主题,从北海道到九州,采访了23个地方。其中,室田元美特别倾注了大量的精力走访位于秋田县的“花冈事件”中国劳工受难遗址,并找到当年参与虐杀中国劳工的战犯提取对事件的口述内容,撰写了系列文章,以一个日本人的视野为读者展现了“花冈事件”。

  采访过程中,室田元美在得知大量的来自亚洲各国的了劳工在日本被迫害致死,感到非常震惊,她甚至还走访了位于东京的朝鲜劳工遗骨安放地。事后,她自己反省称“在那次活动之前,自己从来都没深入考虑一下当时被强掳的劳工工作过的地方还会有什么留下来”。

  室田元美表示“我们应该认清曾经给别人带来伤害的历史,只有明了的认识到历史的这一面,今后才能明白如果成为亚洲合格的一员”。

  此外,为了方便读者按图索骥,室田元美还特意在书中设置了专栏,介绍这些地方都有哪些值得参观的地方,以方便游客更好的取得相关信息。(王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