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富士河口断层带加剧延伸 华人教授参与研究

2010年11月15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中日两国都是地质灾害多发的国家。近日,中日两国地质专家针对日本富士河口地域的地质断层带进行了分析研究。旅日华人地质专家林爱明参与了两国共同研究地震带地质层的工作。

  据来自日本《中日新闻》的消息,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对日本富士河河口断层带的评价结果。结果指出,该断层带比1998年调查时候又向南北方向延伸了6公里。专家还专门强调了“跨越断层带的建筑物”和“在断层带旁边建设的建筑”均有可能受到影响。而居住在断层带附近的居民则呼吁相关部门尽快绘制出标明断层带所在位置的地图。

  专家通过本次调查称,富士河河口断层带沿着富士宫市—富士市—静冈市清水区,向南北延伸共26公里。研究人员根据本次调查内容对骏河湾的地壳变动进行了更新,并且于11月2日在当地召开了说明会。研究人员还指出,这个断层带可能会引发带地域与东海地震产生联动。

  据悉,造成8万7千多人死亡和失踪的中国四川大地震形成原因之一就是由于地壳断层带活跃。曾经参与四川大地震当地调查工作的静冈大学教授林爱明在得知富士河河口断层带附近还有不少民宅,呼吁政府尽快确认断层位置,以及周边住宅和写字楼等的情况。

  林爱明指出:“四川大地震中,扩过断层带的学校只有一层,但是却全塌了,造成伤亡数百。而另外一所距离断层带5公里左右的学校,虽然楼有好几层,但是安然无恙”。

  林爱明还指出,在断层带正上方的建筑可能会以1G(重力加速度)的程度迅速发生摇晃。“即使建筑物使用了抗震级别很高的钢筋和混凝土,依旧难以保证安全”。

  应民众要求,日本国土地理院向公众发售了一份1∶25000的《都市圈活断层图》。该图按照地域绘制,“富士宫地区”的图每册售价1000日元。民众可以直接在各个书店订购。日本国土地理院的网站上也有登载。

  静冈县危机管理部的岩田孝仁危机报道监指出,“断层并非一定会按照预测的那样断裂。1974年伊豆半岛海域地震的时候,位于断层带正上方的石质民宅就抵抗住了50厘米的横向断裂”,“但是,当事人及时获得信息以便于及时做出判断这是非常重要的”。(王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