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旧金山“中国飞剪周”纪念亚洲通航75周年

2010年11月17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下午,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举行“中国飞剪周”活动,纪念首航亚洲75周年。图为3位祖母级的空姐着半个世纪前的制服出席纪念仪式。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旧金山11月16日电(记者 刘丹)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从16日起举行“中国飞剪周”活动,庆祝首次商业航班飞越太平洋抵达亚洲75周年。

  1935年11月22日下午3时46分,取名为“中国飞剪号”的世界第一架越洋商业航班、泛美航空公司M-130水陆两用飞机从旧金山湾区阿拉米达水域起飞,机组成员7人,运载11万余件信函,途径夏威夷、中途岛、维克岛和关岛,最后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全程13136公里,时速240公里,飞行时间6天,仅从旧金山飞到夏威夷就用了17个小时。中国飞剪号从阿拉米达起飞时,数以千计当地民众观看欢呼,庆祝世界航空史上重要的一刻。

  泛美航空把旗下多数飞机都以“飞剪”命名,而飞剪一词则取自19世纪一种高速帆船-飞剪船,这些飞机是当时唯一能进行洲际飞行的客机。

  1936年,泛美航空开始飞越太平洋的客运服务。旧金山航空专家威尔逊说,“当时只设头等舱,那可是真正的头等舱。有餐桌,有卧铺,单程机票大约380美元,相当于现在的9000美元。”

  中国飞剪号在二战前的中美邮政史和民航史中扮演重要角色。1937年4月21日,泛美航空开通从旧金山直达香港航线。中国航空公司相应派出飞机由上海经广州到香港九龙海面降落,与中国飞剪号交换邮件,该批邮件盖有“中美航空第一次通航纪念”邮戳。前往中国的乘客在香港转接由泛美营运的中国航空公司航线网前往中国其它城市。

  旧金山国际机场主任马丁在16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说到旧金山国际机场,不能不先说说中国飞剪号。中国飞剪号在当时的条件下,克服了技术、补给、地理和导航的巨大挑战,迅速成为全球焦点。

  加州参议员余胤良则表示,中国飞剪号打开了美国通往亚洲的门户,让我们看到了另一个世界。

  几位曾经担任旧金山-亚洲、纽约-亚洲航线的泛美航空机组成员现身时引起一阵惊呼。4位祖母级空姐,最年长95岁,最年轻也有70多岁。她们分别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开始服务泛美航空,有的曾经飞抵香港、上海和北京航线。尽管岁月不饶人,她们中的3位依旧穿着近半个世纪前的蓝色裙装,以最佳状态展现依旧甜美的笑容。近90岁的爷爷级机长和机械师精神十足,向本社记者回忆多次到中国并在上海受到市长夫妇接待的场景。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