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诺奖得主丁肇中主导 美太空分光仪或明年升空

2010年11月18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援引《纽约时报》报道,经过16年,用掉15亿美元研究经费后,美国太空总署(NASA)和华裔诺贝尔得奖人丁肇中终于要揭开近年来最具突破性研究计划的面纱。

  丁肇中近年来致力发展“阿尔法磁力分光仪”(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这个八吨重的探测仪,预定于明年2月27日由努力号航天飞机运到国际太空站(ISS),它的功能是筛选太空中高能分子,也就是一般通称的宇宙光。虽然该分光仪将永远装置在ISS,但它真正的目的地是浑沌的宇宙。

  如果此实验的结果有如预期的计划,它将帮助NASA跨出一大步,揭开科学家一直探讨的奥秘:宇宙是由什么所构成的?该计划的成功将证明国际太空站确实是一项值得的科研计划,同时让丁肇中再度获得另一项殊荣。

  该分光仪现在陈列在肯尼迪太空中心的无尘室,准备于2月升空。这个看起来有如波浪铁皮积水桶的科学仪器,代表近年来最具前瞻性和最复杂的实验。

  过去数十年,科学家证实,宇宙是由“暗物质”(dark matter,又称暗质)所组成,暗质的重量决定宇宙的组成。但科学家对于看不见的暗质了解模糊。

  如果实验的结果顺利,该分光仪可能证实,近年来卫星和气球所纪录的神秘讯号为暗质所发出,证明理论上假设的粒子和力量确实存在。

  丁肇中在1990年代开始此计划,当时他争取参与“超导超大型加速器”(SSC)未能如愿。过去数年同时在麻省理工学院任教的丁肇中一直在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组织主导太空分光仪的研究。

  丁肇中的研究经费并非由NASA负担,资助该研究的有全世界16个国家的600多位科学家。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