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著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获美国总统自由勋章

2010年11月18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7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公布了2010年的总统自由勋章获得者,曾为美国5位总统献艺的著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与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股神”巴菲特等15人一起分享这一美国最高平民荣誉。

  奥巴马在当日发布的声明中说,这些优秀的获奖者来自于广泛的背景,他们在广泛的领域取得出类拔萃的成绩,他们那非同寻常的生活激励着我们,丰富我们的文化,让我们的国家和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白宫在评价马友友时形容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大提琴家”,是在5岁时就超越了古典音乐界许多名人的“神童”,9岁即登上纽约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曾16次获得“格莱美”大奖。他还担任了“丝绸之路”的艺术总监,该项目旨在推广古代丝绸之路沿线的文化、艺术及传统文化的研究。

  马友友是白宫的常客,他曾为5位美国总统献艺,最早的一位是肯尼迪总统,当时马友友年仅7岁,与胞姐一起在白宫演出。在奥巴马的总统就职典礼上,全球观众通过电视画面看到了马友友的精彩演出,当时他与其他三位音乐家合演《空气与简朴礼物》,献给新总统。

  在本次获奖的15人名单中,在政治领域除老布什、默克尔外,还有为民权运动作出杰出贡献的美国众议员路易斯,其中老布什的获奖被视为民主党的奥巴马在两党合作上又迈进一步。在商业领域只有巴菲特一人,他是著名的企业家和慈善家,也是奥巴马最亲密的企业界“智囊”之一。而在文艺界以及其他领域,除了马友友之外,还有美国黑人女作家安吉罗、篮球巨星拉塞尔等人。

  总统自由勋章是由美国总统向在科学、文化、体育和社会活动等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平民颁发的一种勋章,是美国对普通人的最高奖励。该奖项由美国前总统杜鲁门于1945年设立。2010年的总统自由勋章授勋仪式将于明年初在白宫举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