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海关政策严苛 华商货柜遭羁押苦不堪言

2010年11月18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早在今年3月间,就有个别华商反映,西班牙海关对所有中国到港的货柜,开始非同以往的严格检查。时至今日,这种状况非但没有好转,相反愈演愈烈。

  货柜受阻不仅仅是赋税

  从3月份开始,华商进口到西班牙各口岸的集装箱,普遍遭到政府人员的严格检查。更为严重的是,检察人员无视华商和货主提供的有效凭证和报关资料。而是凭空臆想,任意提高收费标准,严重者甚至要货主为每个集装箱缴纳2万至3万多欧元不等的赋税。

  有侨民告知,海关这种一反常态的做法,此前也曾经发生过,但是都没有这次的势头来得凶猛。以往碰到此类情况,大多通过报关公司或者其它渠道进行沟通,或者通过有效的协商达成解决办法。有一种说法,说西班牙当地的一些大型连锁超市,发现中国人的相关产品在价格上极具竞争性。他们认为,是中国商人的低价商品影响市场。他们把情况通报给政府机构,政府就此怀疑中国人恶性竞争,他们偏执地认为,中国人在报关数据上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因此才有可能利用逃税来降低商品售价。

  坐地起价完全无理无据

  一些货柜遭到积押的业主向记者反映,西海关不仅横征暴敛,强行积押,还通过邮件和其它方式,向业主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他们要求业主提供长达6年之久的报关数据和资料,以方便他们取证。更有甚者,对提供不了数据资料的业主进行“一刀切”,即用所谓的比照方式进行补缴关税,时间较长的货主甚至要缴纳十几万元不等的税金,令这些业主苦不堪言。

  几个月前,西班牙华人企业联合会专门为此召开会议。与会者一致认为,西政府这一毫无依据的做法,严重侵害华商的切身利益,这不公平的财税规则背后,是不正当的贸易打压和贸易保护作祟,其结果是彻底损毁华商的生存之道,真正受到危害的是广大西班牙消费者。

  西班牙华人企业联合会执行主席刘松林当时表示,将情况统一汇编后呈交中国驻西使馆领事部、商务处。希望通过驻西使馆与国内海关和外贸部门沟通,用最合理、最有效的方式化解眼下的危机,切实保护侨民的利益。

  货柜羁押已成普遍现象

  由于西班牙海关的武断做法,华商在海关提货的成本比以前增加一倍以上。如果加上所谓的罚款,每个货柜的成本较之前高出数倍甚至更多。

  更严重的是,除了高额成本之外,很多华商的货柜遭到无限期积压,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仓库无货,生意无法维持。从今年4月开始的海关行动,已经让很多华商饱尝无货开门的痛苦,他们非但不能关门大吉,还要负担工人工资、仓库租金、日常开销,甚至承付长达数月之久的海关场地费。

  一位被海关积压货柜半年之久的华商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多次打电话去海关询问,得到的结果都是一模一样。就是这样,他还要为每个货柜承担每天60欧元的费用。而他为近10个货柜所付的费用,截止到现在,已经是一笔巨大的开销了,他简直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

  据不精确的统计,目前被海关积压的中国商人货柜,估计在几千个之多。而这种不乐观的海关走势,估计仍要延续下去。巨大的积押给华商带来巨大的损失。一些专业公司、专业机构都饱受影响。在临近圣诞节的旺销前期,这种政策非但没有放缓的迹象,反倒愈加紧迫。(晨阳)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