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李海峰称华商事业经历金融危机“四趋势不变”

2010年11月18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重庆11月18日电 (记者 张冬冬 杜远)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18日下午在此间指出,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后,世界经济版图出现了“东升西落”的重构,对全球华侨华人工商界而言,华商事业发展的“四个趋势没有改变”。

  李海峰是在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华商领袖圆桌会”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的。李海峰认为,当前,华商企业的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在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发展方式等方面都有新的可喜变化。在她看来,“四种趋势”表现为:

  ——各国政府正致力于发展经济、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给企业提供一个相对稳定成长空间的趋势没有改变;

  ——区域经济合作和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推动华商跨国投资和合作的趋势没有改变;

  ——中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发展,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商机不断涌现,华商事业发展空间日益广阔的趋势没有改变;

  ——全球华商网络日益扩展,华商企业素质持续提升,发展步伐更加稳健的趋势没有改变。

  “华商在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李海峰指出,在多数国家,华商融入主流经济的道路仍十分艰难,有的国家还存在对华商的歧视乃至排斥;经济全球化使国际经济分工加剧,市场风险增大,发展中国家的许多华商失去了原有的优势,面临着经营转型或新的发展选择。

  她还表示,中国的一些侨资企业在技术、人才与管理上陷入瓶颈,面临着大型公司和民营企业的挑战;侨资企业在决策机制、经营领域、人才储存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适应等。

  针对上述形势,李海峰就华商事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五点建议”:加强合作,凝聚华商群体新力量;不断创新,创造企业新优势;融入当地社会,为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树立华商新形象;参与中国发展,实现共赢新境界。

  李海峰希望华商企业加强彼此之间以及与其他族裔企业之间的合作;加强华侨华人资本与人才之间的交流合作;在保持传统经营领域优势的同时,实现企业的现代转型和跨越式发展;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有机融合,凝练新的华商企业或组织文化;面向未来,制定系统、长远的“中国战略”,将自身事业发展与中国经济发展紧密契合。(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