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走平民自助模式 巴塞华人火锅店经营引中餐转型热

2010年11月19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两年前,以自助形式而受到食客们欢迎的Wok餐发展至今,不仅遍布巴塞罗那的各个市中心街巷、郊区及海滩等地区,更逐渐垄断巴塞罗那大部分餐饮经济,成为旅西华人又一引以为豪的发展产业之一。随着经济危机肆虐之后,Wok餐之间的盲目性降价竞争、吸引客源,不仅使得同餐馆之间为此而打破头,更使得原本就深受其廉价价格影响而失去很多客源的中餐馆深陷险境、生存堪忧。在勉强维持两年之后的2010年冬季,一些中餐馆纷纷选择逐步转型:或整家店面改做火锅店,或想在店里也同样推出火锅服务,并且在转型的同时,也吸纳Wok餐的经营模式,大举推出自助火锅的形式,受到旅西侨胞及当地不少食客的欢迎。

  无奈局面逼迫中餐馆转型

  据了解,在Wok餐引导整个旅西餐饮业时期,并没有太多的商家考虑到经营有特色火锅风味的饭店来招揽顾客。在2010年10月份之前,整个巴塞罗那只有四川火锅、小肥羊火锅店曾以专营火锅为主,而一些中餐馆,只是将火锅作为餐馆经营模式范围中的一种,并没有加以推广和主打。

  据侨居巴塞十几年的侨胞刘某告诉记者:“对于老外来说,一方面是不了解中国的火锅文化,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接受火锅的这种就餐模式,加上华人的消费范围毕竟有限,所以很多餐馆并未有考虑到将火锅作为餐馆主打项目推出。尽管在前几年巴塞罗那的四川火锅、小肥羊火锅曾经掀起一阵子火锅热,但是很快这种模式还是被廉价的Wok餐模式给挤掉。”

  随着Wok餐的遍地开花,加上经济危机情况下诸多的Wok餐陷入恶性竞争的降价行列,以“一个菜式一个价”为经营模式的大部分中餐馆也深受其影响,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境地。虽然也曾有中餐馆店主曾想方设法改变经营模式,以招揽更多的顾客,但无论从价格竞争,还是从Wok餐发展至今相继推出的海鲜、烤全羊、龙虾等菜色竞争,都无法改变大部分中餐馆无力竞争的境地。

  每月高额的月租、人工、水电支出,但每天只有三、四百营业额收入的现状已经无法平衡收支。大部分中餐馆在经济危机尚未结束的情况下,首要面临的问题就是要么继续举步维艰的坚持下去,要么选择转型。但是该如何转型?如何打破Wok垄断的局面?等一系列问题,成为选择转型的中餐馆面临问题的重中之重。

  平民口味、自助形式的火锅模式

  2010年10月开始,巴塞罗那几家中餐馆首先开始选择转型,纷纷选择以火锅为主的主打经营方式。记者在巴塞罗那市中心Gran Vía大街一家新型开业的火锅店看到:虽然形式上与以往的火锅模式一样,但是火锅锅底完全经过店家的精心烹制,并且不加任何味精等调味品,适合大众平民口味。更与众不同的是,店家引进Wok餐的自主形式,以17欧元/人的价位,不限定菜量,并且服务周到地叫多少上多少。

  据该火锅店股东之一章某告诉记者:“中餐馆现在如果不转型的话,已经没有发展的空间了。所以我们想到推出这种自主火锅的形式,一方面借鉴Wok的的经营方式,一方面从口味下手做文章,希望能够寻找到一条新的中餐馆经营模式,同时寻求更大的发展渠道。”

  同时记者发现,在价格合理、口味适中、菜色繁多的经营模式下,该火锅店很快就吸引了周边地区华人顾客,纷纷上门就餐,甚至带动了不少西班牙本土顾客向店家询问火锅这一新鲜的就餐方式,并在店家的引导下尝试着进行品尝……仅仅一个月时间,这家以火锅为主打经营模式的中餐馆几乎天天顾客迎门,成功的转型方式使得周边地区诸多的中餐馆纷纷效仿,甚至在一个月时间内也相继推出以火锅为主打的经营项目。

  据一家中餐馆老板告诉记者:“别人能转型,我们为什么不能,况且冬天本来就适合做火锅生意,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趁早一点,做生意就是这样,早做的人都能赚到钱,所以赶紧跟着别人脚步一起走,或许能闯出一条路子来,毕竟现在中餐馆的生意太不好做了。”

  价格竞争首当其冲,转型勿盲目

  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已经转型成为火锅店和正在选择转型的这几家中餐馆,在尚未重新开业之际,就已经沿着诸多华人涉及行业的“老路”,开始价格竞争:甚至在试营业期间打出10%优惠的广告,以吸引顾客上门。

  这一“粮草未动、兵马先行”的局面不得不让记者想到Wok餐横空出世之际,华人商家之间的盲目跟从,纷纷选择经营Wok餐,并大打价格战以招揽顾客造成现在的Wok餐横行、价格竞争激烈的现状。不仅如此,这一转型前期就开始激烈竞争的行为,也使得正在考虑转型的一些中餐馆业主产生顾虑。据巴塞罗那一餐馆老板陈某告诉记者:“中国人做生意就是这样,什么赚钱就跟着做,为招揽顾客,马上价格竞争。的确这几家先转型做火锅生意的中餐馆目前看上去生意不错,但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维持下去,保持生意估计是难上加难。现在刚开始就这么激烈,我们再一味地跟着转型,搞不好就让自己陷进去,所以我只能暂时选择观望,不敢盲目跟从。”(徐凯)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