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被控雇用窝藏黑工 美多位中餐业者聘律师讨公道

2010年11月19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今年夏秋时节遭移民当局突检并以雇用及窝藏非法移民等联邦刑事罪名起诉的多位美东地区华裔餐饮业者,均已聘请辩护律师出庭应诉欲洗清罪名。在长岛苏福克郡经营王朝自助中餐馆的业者林奎(音译)17日表示,他从未故意聘请无证移民,而为员工提供住宿能构成窝藏非法移民的罪名,他更是感到不解。移民律师则建议餐饮业者依照法律程序聘请员工以避免刑责。

  林奎表示,今年8月他的餐馆宿舍被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人员突检时,他并不在员工宿舍,该房屋也并非登记在他的名下,他赶到宿舍与官员对话,随后在餐厅内接待登门探访的移民执法官员,当日还两度前往ICE办事处接回被捕的员工。然而在10月初的第二次突检中,他在家中被ICE执法人员拘捕。

  在曼哈顿的ICE办事处被拘押及接受问话期间,林奎和同日被捕的数字分别来自长岛、康州和新泽西州的华裔餐饮业者,都面对着雇用和窝藏非法移民等罪名,联邦检方提交给纽约南区联邦法院的起诉书上,罗列着他们的罪名和违法行为,但业者和律师都不认同。

  林奎表示,经由职业介绍所推荐前往其餐厅工作的新移民,都曾出示有移民局颁发的工作许可或是社安局发出的社会安全卡,而绝大多数餐饮业者对繁复的移民法了解有限,仅工作许可卡就有众多类别,其中员工出示的证件中,有的可能是伪造的,雇主无力鉴别。林奎说,他也是在移民当局执法后,才知道个别员工没有或已失去合法身份。

  对于窝藏非法移民的罪名,林奎说,华裔新移民到长岛及纽约外州做工,没有汽车,寸步难行,语言不通,文化不同,根本没有能力在当地自行租赁房屋,雇主为员工提供住所是招聘的必备条件,一切都是光明正大地进行,不怕追查,员工的行动也自由,何谈窝藏。

  移民律师王君宇表示,雇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聘请了非法移民员工,不应构成雇用非法移民的罪名,而提供住所招致的窝藏罪名也有待商榷。她对联邦移民当局调整执法方向强力打击雇主表示担忧,认为当局试图藉近期的执法案件,摸索新的执法方向,一旦相关的雇主被判有罪,会对整个业界产生负面影响。

  王君宇表示,从近期针对大纽约华裔商家业者的执法情况来看,联邦当局将餐饮、职业介绍以及汇款等行业以偷渡集团的模式来执法和起诉,是牵强且不恰当的。事实证明,这些业者和有关非法移民员工没有必然联系,甚至相互之间根本不认识,不存在从偷渡入境、介绍工作、打工、运输、汇款、窝藏一条龙作业,绝不是偷渡集团。王君宇建议华裔雇主依照移民法加强自保,例如要求新员工填写I-9表格,复印留存员工的身份证件和工作许可等。(曹健)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