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商进军西班牙传统产业:开酒吧、小吃店赢口碑

2010年11月21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西班牙当地报纸《20分钟》近日称,华人产业扩张迅猛,已涉及西班牙人的传统产业。该文章称,在马德里有18000家华人店铺,占全部店铺总数的5.2%;而在近年新开设的行业中,中国人正由中餐馆、百元店向酒吧、小吃店等多个传统领域扩张,令西班牙人倍感意外。

  趁市场低迷置业 蓄势待发

  在长达两年半之久的经济危机中,西班牙当地人经营的店铺日渐冷清。很多城市的繁华闹市区都出现了大量出租、出售的广告牌。很多华人趁势购买了店面,积极谋划着自身发展和商业转型。

  西班牙《世界报》曾撰文指出,中国人不仅直面危机,还能从中渔利。报道称,有50%的新开店铺、待租店铺都与中国人有关。据悉,巴塞罗那80%的店面转让、转租行为,大多来自中国人。

  华人利用难得的市场低迷态势,通过融资购入、出租放养、以租代购的方式,迎合市场、囤积资本、蓄势待发。

  三把刀渐没落 华商调整转型

  不管是百元店还是食品店,以华人的资质和经营能力,这些都是轻而易举可以做到的事情。不过,结合中国移民的特殊条件和家庭背景,最适合参与的营生应该是适合家族经营的生意,一旦背离这个传统模式,大多数中国移民很难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

  西班牙欧华网报道,传统的中国移民自抵达欧洲后,就有了三板斧立家立业的传奇经历。餐馆、服装、理发三行业独有的“三把刀(菜刀、剪刀、剃刀)”成就了很多华侨华人。

  如今,这一传统产业正在逐步调整。已沿袭多年的中餐馆,正因顾客囊中羞涩而缩水,百元店也是恶疾丛生、欢喜各半。唯有令西班牙人感到便利的食品店、酒吧等,正呈现稳步发展的态势。

  中国移民善创业 抱团形成商业区

  西班牙商业基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马德里的中国移民中,持老板保险者有7751个,占外国人老板保险总数的22.8%。

  马德里企业家协会主席SANTOS说,中国人近两年新增1000个商铺,大部分都是食品店、百元店。中国人的产业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商业区(中国城)。

  纵向来看,这就是一个产业链条,它有符合自身发展的规律和定义,它更表明了中国移民是一个善于创业的独特群体,从鲜有西班牙华侨华人失业的态势中可以发现,这个规律不仅有利于社会更有益于华人本身。

  经营酒吧有声有色 小吃店口味地道获好评

  西班牙人引以为豪的酒吧、小吃店等,正在被许多中国人涉足和经营。

  事实上,酒吧业是西班牙含金量最低的产业之一。不过,精明的中国人进军酒吧业是看中了它较为稳定的客源和周期较长的市场。虽然经营酒吧耗费时间长、精力大,但勤奋的中国老板们依然可以将其经营的有声有色。

  此外,中国人开的小吃店因为可以做出地道的西班牙小吃,赢得了不少当地人的褒奖。很多华人小吃店出售的PAELLA(海鲜饭),味道、口感都超过西班牙的传统做法,已得到很多顾客的好评。

  恶性竞争时常上演 兄弟相残伤元气

  在华人进军西班牙传统行业的同时,乱打价格战的恶性竞争仍时常上演。

  《上海侨报》报道,“不用这样借刀杀人吧?自己的店拦我的生意也就罢了,如今还叫朋友在我对面开一家同样的店,这样左右开弓夹击我的生意,还让不让我活啊?”提起既是同胞又是老乡的对手将自己的生意如此赶尽杀绝,来自浙江的华人店主阿军恨得咬牙切齿。

  阿军说,自己开的食品店主要销售日用品和食品。“低成本、高利润、经营简单,所以大家扎堆开店。”阿军说,近些年,这样的食品店犹如雨后春笋,遍布各个街道小巷,马德里的市中心有3000多家。

  阿军的店开在马德里南部的一条街道上,开始时生意很好,客源稳定。近日,一位来自浙江的老乡挤进来分一杯羹,在距他店面30米的地方开了另一家食品店。

  新店店主两夫妻每天死守在店里打持久战,战术很犀利。阿军说,“他们会特地让一些客人来我的店查看一下是否上了新的货物,并向他通风报信,然后,他们依样进货,卖的价格比我低。”如此“以本伤人”的价格战打了一阵后,阿军元气大伤,几乎失掉了半壁江山。

  就这样,两家店“楚河汉界”泾渭分明地开在街道两侧,怒目对峙,老死不相往来。

  然而,即便是这样的日子也没过多久。阿军因为家里的原因打算卖店转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在卖店的消息传出去不久后,买家还未上门谈价钱,同乡已开始“行动”了。暗中诋毁、明着骚扰,一段时间下来,阿军的店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买家。

  不仅如此,同乡还成功游说一个熟人把附近的店铺盘下来,两头夹击,和阿军“肉搏”。

  新店一开,短短30米的街道一下子挤进3家同类华人商店,“双雄”瞬间成了“三国”,在另两家的“孙刘联盟”之下,原本生意最好的阿军店铺生意一落千丈。

  这样一来,阿军的卖店计划不得不搁浅了。“本来,按照店里原有的生意情况,至少可以卖到3.5万欧元左右。”如今,任阿军一再降价,店铺始终无人问津。

  “都说华人‘外战外行、内战内行’,现在我算是亲身体验到了。”阿军说,现在他骑虎难下,苦苦维持生意不光为了生计,更为了争一口气。

  混搭强势 华人小超市走红

  华人的食品店和百元店一直以来都是华人的支柱性产业。可随着从业者的增多,以及最近几年西班牙经济的萧条,二者的发展也举步维艰。

  近日,一种兼具华人食品店、百元店、水果店特征的小型超市在西班牙迅速走红。这种小型华人超市打破了传统食品店、百元店、水果店的界限,在经营中,把三者的经营产品结合起来,走向小而全的经营方向。

  西班牙《欧华报》报道,一家位于马德里的华人超市分上下两层,底层左右两侧分别卖食品店所经营的食品和酒水,以及各种新鲜水果蔬菜,而楼上则摆满了货架,销售华人百元店的商品。

  这种非常典型的“华人小超市”与传统经营方式相比,展现了非凡的活力,以低廉的价格和丰富的经营品种,满足了顾客的不同需要。同时,在经营者收入上,也比原有单纯的经营方式丰厚了许多。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