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华裔女孩创业追梦:编中文教材誓当文化使者

2010年11月21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刘佳佳接受记者采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11月18日下午,巴塞罗那UPF大学的小型会议室里人头攒动,来自校内各阶层领导、校外社会名流人士、西班牙当地及华人媒体近一百多人参加了UPF大学第三届社会委员创业奖励基金颁奖典礼。与往届该基金颁奖典礼有所不同的是:在入围的五名UPF大学应届毕业生里,华裔学生王刘佳佳通过层层选拔,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第三届社会委员创业基金将两万欧元,这也是该校历史上第一名华裔学生获此殊荣。

  年轻华裔学生拒优厚就业之路,选择自我创业

  据了解,生于1988年的女孩王刘佳佳从十岁跟随父母来到西班牙后,就一直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就读于西班牙的小学、中学和大学。王刘佳佳的父母没有太高的文化,但由于自幼没有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其父母甚至教育的重要性,从小就树立孩子独立自主、艰苦朴素、奋发学习的意识。

  据王刘佳佳的父亲告诉记者:“我从小就不允许孩子买名牌、穿名牌,我们父母可以提供任何条件,只要他们学习好。所以这两个孩子(另有一子)在学习上我们抓的很严格,尤其是佳佳,从小就品学兼优,而且可能受西班牙人的影响,性格上也非常的要强,上大学的第一年就向学校申请要求当班长。”

  经过四年的奋进,王刘佳佳不仅以优异的成绩在班上获得老师、同学们的好评,还踊跃参加学校组织的国际性辩论比赛等活动,一举成为UPF大学学生圈里最“著名”的学生。在今年夏天的毕业之初,王刘佳佳受学校推荐,获得了一份年薪两万五千欧元、国际著名审计公司的工作。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毕业生,就能找到这样一份工作,是所有人梦寐以求的,然而在工作仅仅一个月后,王刘佳佳就辞去了这份工作。

  王刘佳佳的父亲告诉记者:“她辞去工作都一直瞒着我,我是从她弟弟嘴里知道她辞职的事情。我和她妈妈都非常生气,她却很冷静地告诉我们她有她的计划和安排,保证不再花费自己的一分钱。后来我们才满满知道她的创业计划,而且她现在创业发展到今天,第一笔资金是通过关系向一名银行朋友借来的,真的是一分钱没有问家里要过。”

  据王刘佳佳在当天的创业基金颁奖典礼上介绍,她作为一名在西班牙成长起来的华人二代,深知语言和教育对于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因此在从小到大的学习过程中,她自己不仅熟练掌握了西班牙语、英语、加泰罗尼亚语三种语言,更从学习中对两国的文化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因此,她希望自己能够作为一名文化使者,通过自己的创业,编撰一套教学教材,在引导西班牙孩子、青年们学习中文的同时,也更好的为中西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小人物的大梦想,社会各界齐帮忙

  编撰一套教学教材这样的“大梦想”,让许多人看起来似乎遥不可及,但是却受到了UPF大学学校领导的高度赞赏。在当天的颁奖典礼上,UPF大学社会委员负责人Nuria Basi、经济管理与贸易系负责人Daniel Sarra、Sabaell银行基金经理Conxa Oliu均发表讲话,对王刘佳佳的这一创业精神表示赞赏,肯定其创业精神符合UPF社会委员会创业基金的标准和精神,同时表示会为王刘佳佳这样优秀的学生提供帮助,并为其颁发了两万欧元的最高奖金。

  不仅如此,王刘佳佳的梦想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巴塞罗那民间文化交流协会UNESCO主席JoséM Samaranch I Kirzner在获悉王刘佳佳的事迹之后,表示全方面支持王刘佳佳的事业,并愿意长期免费将协会的活动场地提供给王刘佳佳,用作其编撰书籍、教学中文的场所。

  巴塞罗那美术设计师Patricia Millan也表示愿意帮助王刘佳佳负责书籍的排版、设计工作;而王刘佳佳的许多同学,也纷纷帮助其进行书籍的编撰、校对、绘画,共同实现王刘佳佳的创业之梦……

  由于创业起步阶段,没有足够的资金做基础,目前面临的困难重重,但是王刘佳佳对自己的梦想依然信心十足,她表示:“我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在这一路过程中,我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努力,让身边更多的西班牙孩子能学习中文、领略中国文化,加深两国的文化交流。”

  华人侨界欲树其“二代教育典型”

  在会议现场,王刘佳佳的父亲欣喜地告诉记者:“孩子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父母比中了大奖还高兴,但是我们还是教育她,不能骄傲,既然选择了创业之路就必须脚踏实地、勇于面对困难。这个孩子也非常努力,她表示她不仅要实现梦想,而且还要作为西班牙的华人二代子女,报名参加联合国的青年志愿者,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她的梦想、支持她的梦想,从而让中文更广泛地传播。”

  作为一名华人二代子女,王刘佳佳不仅获得了西班牙著名UPF大学的最高创业基金奖,而且其执着的追求梦想、用于创业的精神感染了参加颁奖典礼的所有华人。无论是其父母的朋友、亲戚,还是应邀参加颁奖典礼的巴塞侨界代表、华文媒体记者等,都均认为应该将王刘佳佳的事迹树立成为旅西二代子女的典型进行推广,作为榜样让更多的华人二代子女进行学习。

  对此,作为巴塞罗那西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的杨若星女士欣喜地告诉记者:“我很高兴我有了一个优秀的接班人,作为二代华人她能够年纪轻轻就获此殊荣,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而且她这种执着、这种奋进的精神是值得旅西华人推广的,相信在这种孩子的努力下,他们一定能担负起中西文化交流的重任,并促进华人和当地人的交流从而更好地帮助华人融入社会。”(徐凯)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