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医院看病遇麻烦 西班牙侨胞医疗卡申请更换难

2010年11月23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随着经济危机的加剧,西班牙大幅收紧有关的移民政策,现在移民不仅申请扎根居留和家庭团聚难,而且在办理和更换医疗卡的过程中,也是困难重重。最近不少侨胞在看病,申请,更换医疗卡的过程中,都遇到很多的麻烦。

  医疗卡更换难

  最近,一些侨胞发现自己持过期的医疗卡去看病的时候,都被拒绝了。医疗中心的挂号人员都会叫这些侨胞先去换卡,然后再回来看病。可在换卡的过程中,这些侨胞发现,以前很好办的医疗卡,现在居然困难重重。

  马德里一位女侨胞介绍说,他上周到马德里PUEBLO NUEVO地区的一家医疗中心看病的时候,窗口的预约人员看到她的医疗卡过期以后,就说由于医疗卡过期了,电脑里没有她的资料,所以不能正常预约看病,必须要到社保局重新申请社保号,才能办新卡看病。这样的答复让这位女侨胞感到非常的奇怪,自己的医疗卡已经过期了一段时间了,以前用旧卡看病,都没有什么问题,如今怎么突然说电脑没有资料,不能预约了呢?于是她把自己的疑惑和负债预约的人员说了一下,对方冷冷地回答,这是新政策,旧的医疗卡必须要换,否则一概没有效力。

  可换医疗卡不是一会儿,半会儿就能解决的事,当时这位女侨胞正发着烧,急于看病,便和负责预约的人商量,能否先给自己一个预约,这次看完病以后,就会立刻到社保局去办,可对方断然拒绝了这位女侨胞的要求。气愤的女侨胞说自己发烧已经三十八度多了,医疗中心拒绝给自己预约看病,对方听后,叫女侨胞自己到大医院去看急诊,在他们那里,没有医疗卡肯定是无法看病的。无奈之余,女侨胞只好自己到大医院去先看了急诊。

  过了几天,病好了以后,女侨胞立刻到住家附近的社保局去重新要社保号。据了解,这位女侨胞是持家庭居留的,以前办医疗卡的时候,已经到社保局要了一个社保号,可医疗中心叫自己再要一次,显然是有些重复了。但对方要求了自己又不能不办。到了社保局一打听,才知道,西班牙社保局和卫生部门已经将医疗卡到期后没有及时更新移民的社保号,尤其是作为劳动受益人的社保号,全部取消了。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凭家庭团聚等方式,作为一个劳动者受益人的身份申请社保号的移民,如果在医疗卡到期后,没有更新,那么他的社保号就被自动取消。同样,那些没有居留的非法移民,虽然他们以前在社保局申请过社保号,并以此办过医疗卡,但在一段时间以后,当他的医疗卡到期后,他的社保号也会自动取消。如果要继续更新,就要重新申请。从这方面来看,西班牙有关部门在大幅收紧移民政策以外,也大幅收紧了有关移民的医疗等福利体系的政策。

  根据西班牙政府的新规定,这位女侨胞不得不重新以劳动者受益人的身份申请社保号。为此,社保局的工作人员要求其出具丈夫的居留,住家登记,户口本,结婚同住证明等文件,缺一不可。为了这些文件,这位女侨胞又跑了一个星期。等一切材料完备交到社保局工作人员的手上时,对方要了这位女侨胞的团聚居留看了一眼,发现其居留只有三个月就要到期了。于是便拒绝为其设定新的社保号,借口就是女侨胞的居留就要到期了,已经没有必要办新的了。如果以后,她新的居留下来后,那个时候也可再过来重新再办。听了对方的话以后,女侨胞是又气愤,又无奈,她坚持说,虽然自己的居留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了,但在这三个月内也要看病的。同时自己的一切手续都是符合规定的,对方为什么不给指定社保号呢?看到女侨胞坚持,对方无奈,拿出一个表格叫女侨胞填好,说凭这个表格就可以去申领新的医疗卡了,不过在表格上,对方表明有效期只是三个月。

  拿了表格之后,女侨胞又回到医疗中心,重新要求办新卡,可医疗中心的工作人员看过社保局的表格后表示,就三个月的功夫,已经没有办医疗卡的意义,如果有什么病的话,拿这个表格来看吧。至于三个月以后,女侨胞当然还要走一遍前面的程序。

  医疗卡申请难

  现在,对于西班牙移民来说,不仅医疗卡更换难,而且申请更难。按照西班牙的有关政策,西班牙的移民,不管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只要进行了住家登记,都可以凭住家登记去社保局要一个保险号,然后凭这个保险号,办医疗卡看病。虽然目前这个政策从外部来看,没有任何改变,但实际执行起来,则是另一回事了。不少没有居留的侨胞在申请医疗卡的时候,都遇到了重重的困难。

  马德里一位侨胞来西班牙快到三年了。刚到西班牙的时候,他曾经申请过社保号码,也办过医疗卡。可医疗卡办好后,由于身体较好,没有什么毛病,他一直也没有用过。可前不久,他忽然得了重感冒,于是才想起自己的医疗卡,并要去看病。可到了医疗中心以后,对方同样以医疗卡早已过期为由,拒绝为其预约,看病。于是这位侨胞也开始要换医疗卡了。

  到了社保局以后,这位侨胞拿出了自己的住家登记和护照,并说明了自己以前已经有个社保号码了,希望能给自己开个证明。但对方说,以前的社保号早已取消了,必须要重新申请。于是这位侨胞就叫对方再给自己设一个。但社保局的工作人员竟要求这位侨胞拿出居留来,否则不给其重新制定社保号码。这位无居留的侨胞听后非常吃惊,他说自己以前没有居留,都申请到了社保号,为什么现在不给了呢?对方只冷冷地回答说是新政策。无奈之余,这位侨胞只好走人。

  后来,这位侨胞的一位朋友听说此事后,说可能是那位工作人员个人的原因,要其到其它的社保局办公室再试。果然,在另一家社保局的办公室里,这位侨胞又重新拿到了新的社保号。但是再到自己住家登记所在区域的医疗中心办新医疗卡的时候,又遇到了困难。对方以这位侨民不工作,没有上保险为由,拒绝为其办医疗卡。当这位侨胞表示自己是非法移民,无法上保险的时候,医疗中心的人说,都给其社保号了,非法移民同样也可以上保险。就这样,这位侨胞的医疗卡到现在都没有办下来。

  就医难是老问题

  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旅西华人都反映,自己前去就医的时候,经常遭到西班牙医护人员的刁难和变相拒绝。西班牙的免费医疗,对于我们华人来说,看似很近,其实很远。 尤其是在某些医护人员来看,移民看病,就是“占便宜”。 这样,移民去看病和治疗的时候,难免会受到横眉冷对和敷衍了事。而对于语言不好的中国移民来说,在说不清,道不明之余,更有一种让对方无法忍受的不耐烦。现在,生病华人不仅在这里就医困难重重,而且有病也很少到医院去。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一部分西班牙医护工作人员对移民的歧视。西班牙的免费医疗也可以说一个发达社会的重要体现。可对于广大移民来说,这种发达社会的保障与福利,离他们还很远。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