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展望十二五:海归专业人士瞄准中国发展平台

2010年11月25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题:海归专业人士瞄准中国发展平台

  中新社记者 南若然

  “积极引进和用好海外高层次人才”,中国“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寥寥十几个字,在海归专业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中新社记者专访了数位在北京创新创业的留学归国人员,他们虽然专业领域各不相同,但均表示中国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为海外留学人员提供了良好平台。

  先后赴美国、加拿大学习之后,蒋永生于今年3月正式开启了中国创业之路。经过大量调研,他发现开放式创新在中国的市场广阔。“‘创新’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多次出现的热门词,我认为中国目前缺乏开放式创新的工具,于是我将开放式创新的理论计算机化,回到中国加以推广。”

  本月初,蒋永生的公司与中国山东省合作的云计算平台正式搭建完成,他称,“中国有很多高科技园区,但园区内创新技术公司多数小、弱、散,彼此交流沟通不畅,工作重复化。而云计算能够整合各处的资源,提供各种方便灵活、按需配置、成本低廉的信息化服务,在节能降耗、产权保护、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有突出优势。”

  蒋永生试图在中国推广的开放式创新,已在丹麦、瑞士、挪威、英国等普遍运用,“开放式创新对于中国来说,还停留在名词阶段,下一步,我将继续在全国推广。”

  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工程师石华曾赴芬兰学习,他十分看好中国建筑设计的未来发展,“目前欧美等国家的建筑量趋于饱和,很多外国设计师因此到中国做项目。”

  “建筑行业实践性强,需要实际操作项目,不能只停留在图纸或者概念阶段”,石华建议具有海外背景的相关人员回国发展,“中国建筑发展速度较快,建筑量很大,在设计思维方面具有优势的海外留学人员,至少有二三十年的大好空间。”

  石华同时指出,处在高速发展阶段的中国,建筑项目操作周期较短,难出精品,“这种通病在欧洲等国家也出现过,给从业者带来一定挑战。”

  在“垃圾围城”现象屡现的今天,从德国归来的薛冰从事的研制极有现实意义。他认为传统的填埋法无法根治垃圾问题,致力研制、推广垃圾焚烧技术。如今,中国不少医院、工厂、机场,甚至中国南极科考站,都有他研发的焚烧炉。

  “在土地资源有限的前提下,焚烧是解决垃圾问题的根本方式”,薛冰表示,与日本、丹麦、法国等国家相比,中国的垃圾处理方式依然十分滞后,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中长期规划。

  不少市民对焚烧垃圾产生的二噁英等深感恐惧,薛冰称,这些问题依靠先进技术早已彻底解决,用等离子技术焚烧垃圾甚至可实现零排放。目前,该技术已在中国四川、山西等地小规模应用。

  中国“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屡提“生态环保、循环经济”等关键词,薛冰未来计划面向新农村、小城镇推广生活垃圾焚烧炉,并在大城市开展垃圾发电项目。他呼吁政府高度重视垃圾问题,并给予科研经费等方面的支持,“垃圾处理问题不仅依赖技术,更需要完善的法律、法规和监管机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