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生病不就医现象严重 早逝生命屡见报端

2010年11月27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有啥别有病”是中国人一句很经典的老话,说的是身体与人生追求的密切关系。在欧洲这句话的实质被浓缩,概括为“身体是赚钱的本钱”。基于此,中国人在海外拼搏最怕的事情就是得病,为预防身体发生不测,确保在打工时不至于长时间休病假耽误赚钱,每个出国的人都会在行囊中带上很多药。

  这些药品种类很多,几乎囊括了一个人日常生活中所发生的常见病。人在海外后语言与社交氛围因素的制约,这些带来的自备药品几乎成为中国人身边的家庭保健医生。于是这样的情景就出现了:一个人在感到身体不舒服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在自己的自备药中找适合治疗自己病症的药来吃,实在找不到就去跟身边工友与朋友讨,只要有一点办法,就绝不会去药店买药,因为买药要花钱;更不会去医院,因为去医院要找人做翻译,既麻烦还是要花钱……在这种情况下,有些身体素质好、有身份、有医疗卡的人在海外拼搏多年也几乎没有上过医院,有病就吃几片药顶一下。尽管有些药多年不用已经过期,有病的人也全然不在乎。

  多少年来,华人社会底层的打工仔就是这样生活着,一些潜在疾病得不到及时确诊与治疗被延误,被病痛折磨得实在挺不住了才肯去医院检查。可往往为时已晚,经管西班牙有较好的医疗保障制度,却无法挽救那些不该早逝的生命。近几年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并见诸报端,可并没有引起大部分中国人的注意,吃自备国内药品,自己给自己看病的行为仍在继续……

  小病自疗,定期检查

  侨胞 郑某

  在西班牙多数华人不会说西语、不懂得办事程序,加上已经在国内养成的看病习惯,所以即便生病了也不愿意往医院跑,毕竟这边看病程序比国内要麻烦很多,所以就造成了很多侨胞小病养成大病、大病养成重病、重病最后久病不治成绝症的事情发生。

  其实在这边医疗保障要比国内好,这是大部分侨胞都知道的,我觉得既然有这些好处,就应该多加利用。侨胞生病了,比如感冒、发烧什么的小病,完全可以自己诊断、自己治疗的,去买一些药回来吃吃就可以了;而一旦有什么地方不适,自己又无法诊断的,最好还是去医院看一下,就算是麻烦,也是对身体好。相对于健康的侨胞,要定期做体检,语言不通、嫌麻烦的话,也可以回国探亲的时候做一下,这样对自己也是一个保障。至于医疗卡,大家不要嫌麻烦,去看病、体检回来,有些证明可以用作换身份的时间材料,一箭双雕的好事情,还是倡导大家在生病的时候能够去医院看看。

  平时就应该锻炼身体、注意营养、放松心态

  巴塞一中国留学生

  这种情况不仅在国外,在国内时,我就相当注意了。我妈妈是医生,因此我从小就知道一些养生常识,尤其现在一个人身在国外,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更是万分小心。每天早上起来,我的早餐中至少会有一个煮鸡蛋,这样,一天所需的蛋白质等营养都有了。我现在已经开始上班了,工作时间我会认真地工作,下班了就好好休息,私人时间绝对用来好好放松,绝对不会兼职做几份工。去年还没毕业时,我一周打两份半工,3个月下来,发现自己身体吃不消了,为了使自己的身体不至于恶化,我选择了辞职。当然,我的作息时间非常正常,一般晚上12点之前肯定会睡觉。所以我也从来没有得过什么大病,顶多一些小感冒,我也坚持不吃药,尽量自己痊愈。如果问我真的生病了的话,会不会去看医生?那是当然的,这是我们应该享受到的福利,哪怕这里看病很慢,我也会选择这里,心态好,一样有助于健康的恢复。我想,我的经历很平淡,但是有助于给大多数的侨胞一个提醒,如果他们学好西班牙语、融入当地社会、和当地人做朋友、放松心态、锻炼身体、注意营养,那么真的得病的话,也不用过于担心的!

  身体是自己的,有病需“谨遵医嘱”!

  马德里侨胞林先生

  来西有五六年了,仗着自己年轻,再来语言又不是很好,之前从来没去过医院,早些年的时候生些小病什么的,都是吃些自己从国内带来的药给撑了过去。

  今年夏天在厨房里面工作,一阵子下来腿上闷出了好多湿疹子,刚开始我还没注意,后来直到几乎遍布了半个身体,我才发觉必须得用些药了。因为身边没有常备的药膏,我就去附近的Farmacia去咨询里面的药剂师,后来药剂师说我的湿疹起因不是很明确,就开了张单子要我去附近的急诊所瞧一瞧,我记得那天是周日,整个看病的过程很顺利,虽然我听不大懂对方医生在说什么,但是我在拿着他们开具的药单的情况下顺利地买到了我需要的药剂,没几天就好了。经由此事,我开始对西班牙的医疗系统有了重新的认识和信任感,从那以后,但凡有些小病痛什么的,我都会去医院给医生瞧瞧。

  最近我也越来越发觉,身体是自己的,我们本身又不是什么专业的医生,有了病痛怎么可以自我诊断就瞎吃药呢?万一吃出其它毛病来不就得不偿失了吗!

  所以我要奉劝一些身体不好的侨胞,一旦身体有什么不舒服,还是得去医院,切勿自己胡乱吃些药就认为可以挺过去,我们应该信赖更为专业的医生,“谨遵医嘱”很重要!

  不严重就自己吃药吧!

  瓦伦西亚侨胞

  在海外生活,除了上班就是休息,即便是每周的休息天也基本都是在住家里度过。对于保健等意识还是很高的,毕竟我们都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异国他乡生了重病可不是什么好事,甚至在求医的时候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此,来西班牙这么多年了,也一直没有生过什么重病。除了偶尔几次的轻微感冒之外,基本就没有其它病了。而每次发现自己身体有些许不舒服,似乎有点凉意的时候,都会事先吃上点国内带出来的感冒药。还真别说,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吃进去很快就好了。也就是这样,几年时间也就过去了。

  而对于我来说,日子也基本就这样过着。我身边的朋友们也都差不多,生病了吃的也都是从国内带出来的药片。不过,在我看来,吃国内带出来的药也只是在病情不重或者刚刚出现的时候,如果吃进去没有效果的话,那还是最好去医院看看,或者可以先到药店买点药片吃吃。人家都说,国外的药很有效果,比国内的更有劲。我想,这应该是他们在药效的用量方面比国内的好吧。而如果得了重病,那就一定要去医院,小病不治酿成大病就得不偿失了。所以,我一直认为,轻微病症可以吃国内带出来的药做预防,但一旦严重了可就得重视了。

  有免费医疗啊,大家应该去学学语言了

  侨胞李先生

  中国人生了病不去医院,这个问题从一开始就有了,不过虽然这个问题已经出现了多年,但是到了现在也没有任何改善,究其原因这是华人的融入不够造成的。

  记得前不久我看过报纸上的一则新闻,说的是一个中国人一直感到不舒服,但是又不敢去医院,一方面语言不好说不清楚,再一个也耽误时间,于是这个侨胞就自己吃点药硬挺着,但是到了最后的时候,这个侨胞在工作中晕倒了,送到医院一查已经病入膏肓,无药可救了。而当时的西班牙医生还表示,要是这个侨胞早一点开始接受治疗的话,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这样惨痛的经验也给我们广大侨胞一个教训,那就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忽视身体的健康,话是这么说,但是大多数侨胞都不会西班牙语,有了病宁肯回国去治疗,也不愿意接受这边的免费医疗。而且另一方面,有的公立医院存在办事拖拉的问题,这对于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华人来说无疑是难以接受的。

  所以下一步我们华人社会应该针对这个问题和当地政府进行合作,甚至一些有实力的团体可以和政府合作开办华人医院,已解决华人看病老大难的问题,而如果这个事情办成了,那将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举。(记者/一鸣、断笔、劲鹤、九拍、楹帏,木易)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