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印尼“留学中国热”带动“汉语热”

2010年11月28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雅加达11月28日电 题:印尼“留学中国热”带动“汉语热”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位于雅加达唐人街“香港城”里的Mangga Dua Square ,尽管27日下起了瓢泼大雨,有些道路还泥泞积水,但也挡不住大批当地人前往这里参加第11届中国教育展览的热情。

  正在这里举办的第11届中国教育展览设在Mangga Dua Square的二楼。远远望去,用红底白灯制作的灯箱“北京语言文化学院”中英文字样在展览入口十分醒目,这是主办此次教育展的机构名称。

  记者当天来到展览场所时,这里早已经熙熙攘攘,人声鼎沸。很多当地华人携儿带女前来展览摊位前咨询、报名。祖籍福建的印尼华裔卓女士带着儿子梁钧添前来报名。她说,她女儿已留学北京中央民族大学三年,很快学有所成。这位华裔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她是1975年在马来西亚宾城学的中文,她说:“中国很重要,留学中国很好,学好中文也很重要,找工作容易、工资也高”。

  祖籍中国广东梅县的印尼华裔刘玉佩当天也带她的儿子罗天良前来报名留学中国,她说:“2009年她送第一个儿子到安徽大学学习国际贸易,今年初又送第二个儿子去浙江宁波大学学工商管理,今天来此是要报名送第三个儿子去宁波留学”。

  印尼北京语言文化学院项目负责任人邝佩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中国和印尼友好合作的不断扩大,精通汉语的专业人才也越来越紧缺,中国随之成为新的留学热土。为此这家机构每年都在雅加达举办留学中国的教育展2次,已经举办了10届,已输送超过2000名印尼学生到中国留学。

  记者看到,参加本次教育展览的大学有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蓝山酒店管理学院、广州Monash College、北京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安徽大学、宁波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等知名高等院校。

  就在同一天,由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主办的“印尼全国汉语考试”也在当地举行。记者冒雨驱车前往考试场所慈育大学中文系时,这里也被前来参考的印尼考生围得水泄不通。在考场的入口处,一张印有“慈育大学中文系前程似锦”的海报令人瞩目,海报上一个中国女孩手拿灯笼微笑着,似乎告诉考生:学好中文前程似锦。

  负责组织此次考试工作的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主席蔡昌杰先生,今天非常忙碌,他正在安排当地大学中文系的老师或汉语志愿者做考前准备。

  这位祖籍中国海南的第二代华裔告诉记者,一年一度的汉语水平考试27日至28日在印尼雅加达、万隆、西加、北干、巴淡、梭罗、泗水、棉兰八个城市同时举行,当地共有7880人报名参加今年的汉语水平考试,仅雅加达考区就有3339名考生。

  蔡昌杰先生说,从2001年来,这样的汉语水平考试已经举办过10次,当地考试的合格率达到90%。他说,考生中大多数为华裔,但印尼本土人学习更刻苦更认真,他们的考试成绩往往是最好的。

  问及这些年,印尼为何流行“留学中国热”和“汉语热”,这位华裔乐呵呵地笑着说:“当然是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崛起,市场大,主要的因素是学好汉语,获得汉语考试水平证书后,去中国留学容易,找工作容易。当然,懂中文者工资高也是众所周知的原因!”(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