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渐成"绝大多数" 纽约华埠周边老人中心"变调"

2010年12月01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纽约华裔主计长刘醇逸当地时间11月29日旋风式拜访的三个老人中心,皆位于华埠周边,北至小意大利,东至下东城。传统上,这些中心皆为多个族裔长者社交之地。但从29日观察所见,华裔长者已悄然从华埠向四周“渗透”,逐渐成为上述中心内的“绝大多数”。华埠人口老龄化的现象,正在无声却确凿地发生着。

  位于下东城的康乐老人中心,身处在不同种族混居的政府楼宇之中。但环顾四周,看到的绝大多数却是华裔长者,就连大屏幕电视里播放的,也是80年代的港产电视剧。

  9月份才刚刚上任的中心主任阿拉娜(Alana Pudalov)介绍到,在过去的三、四年内,中心的华裔会员不断增加。现时中心约有95%的会员是华裔,另外5%则是西裔和非裔。

  而另外一个位于小意大利中心的勿街老人中心,其主任梁吴淑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从纽约耆英基金会(NYFSC)于2000年接手该中心后,会员人数不断增加,其中华裔长者的比例也逐年上升,早已超过意大利裔,成为压倒性的多数。8年前,该中心的主任一职,从意裔换成华裔,落到了梁吴淑琴肩上。

  梁吴淑琴介绍,在她2002年上任时,华裔老人比例为70-80%,而今年的比例已增至90%以上。“现在中心里经常来吃餐的会员有100多个,其中意大利裔的老人才10个左右,其他的全部是华裔。”

  当中原因,梁吴淑琴指一方面是由于华裔老人善于养生,饮食均衡,又经常锻炼,所以普遍寿命较意裔老人长。“意裔老人一个一个地去(世),有些又去了儿女家住,所以越来越少。而新入会的绝大多数是唐人。”梁吴淑琴表示,很多华裔老人通过朋友介绍,知道中心有中餐吃,活动又丰富,故而纷纷入会。

  谈到不同族裔老人间的相处问题,梁吴淑琴表示,难免会有一两个脾气较大的老人,但大多数时候,华裔与意裔老人之间能和谐共处。老人中心也会在饮食、文娱活动等方面配合调解,满足不同的需要。(杜帼睿)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