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安省加快中医立法 筹备成立中医针灸管理局

2010年12月01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ctcmpao),11月29日召开会议,就安省中医立法的进展情况进行工作协商并向公众通报。现时规章草案的公众咨询期60天已结束,过渡委员会将审议相关回馈意见,决定是否对草案进行修改。委员会指评估认可祖辈注册医师既有学识资格的“PLAR”系统,可望于明年6月完成制定。若一切顺利,期望在2013年底成立中医针灸管理局并正式接受注册。

  管理局过渡委员会注册总监张关亮冰表示,委员会于今年9月2日依安省“医疗护理专业法”(RHPA)规定,以邮寄及网站刊登的形式,将注册条例草案进行公示,并接收业界及公众意见反馈。安省卫生及长期护理厅亦将草案概要,放在网站上公示收集回馈意见。两个公示期分别于11月9日及11月27 日结束。

  她指目前为止共统计收到回馈意见152份,未来会持续检视所有回馈意见。目前暂时未知是否需要依公众意见对注册草案进行修改。若需要进行重大修改,未来还需要再经过新一轮60天的公众咨询期。

  她指公众在回馈意见中关注最集中的部分依然是祖辈注册程序。依注册草案规定,凡在注册开始之前五年内在安省连续执业、且诊治病案达到2000例的现执业中医师及针灸师,均可依祖辈注册程序注册。这样的做法是期望通过最有效率且公平的方法,保证目前已经执业的中医针灸师在规管后仍可以继续执业,令他们现有的病人得到照顾,不必受到干扰或被迫找其他医师就诊。

  这是一个快速的权宜办法,为了公众安全及整个行业的专业水准受到承认,通过祖辈法注册的中医针灸师,在注册五年内仍需转而申请正式注册。

  张关亮冰指由祖辈注册转正式注册,未来将依照一套名为“PLAR”的标准进行评估及认可。“PLAR”是英文“既有学识评估及认可”(Prior Learning Assessment and Recognition)的简称。

  目前过度委员会委托一家名叫“加拿大课程服务机构”(Curriculum Services Canada, CSC)的第三方机构,负责起草和制定中医针灸规管局的“既有学识评估及认可”标准,预计明年6月可以完成定案。

  她指既有学识评估和认可对于华人来说可能是较新的概念。不过在加拿大的专业认证体制及大学院校中采用已久。

  考虑到中医是一个注重实践经验,以及经常通过家传或师徒来传承的专业,未来对既有学识的评估和认证,不会以正式的学校文凭作为唯一标准,而是会通过多渠道、综合评估的方式进行,让没有进过专业院校的人士亦可以受到合理的对待。

  另外,尽管评估渠道多样,但标准将是统一及明确的,不会因人因事而随意改变。这样也便于申请人可以了解自己可以到底循哪条途径转为正式注册医师。

  至于整个注册条例起草完成直至规管局正式成立的时间表,她表示目前的注册条例起草工作是依计划进行。大致目标是在2013年底正式成立规管局接受注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