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侨华人独特方式参与圣诞节 中国元素渐浓

2010年12月02日 09: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西兰奥克兰市举行圣诞游行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年一度的西方圣诞节已经临近。本来这是一个“洋节”,但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参与到其中。华侨华人的圣诞节过得越来越有“中国味”。

  圣诞已经临近,西方世界随处可见圣诞老人、圣诞树、圣诞袜,还有驯鹿和雪橇。但是,在近年来圣诞节节日气氛中,中国元素渐渐多了起来。

  最近,中国古董就在加拿大跳蚤市场中“火”了起来。临近12月末,圣诞购物旺季拉开帷幕,位于加拿大温哥华市金马素街的21世纪跳蚤市场愈来愈热闹。很多华人带着家人和朋友来到市场寻找心仪物件。在跳蚤市场上,除了一直备受青睐的二手精美装饰品外,中国古董也成为走俏“年货”。在跳蚤市场经营查维克艺术品和古董买卖的黄先生说,因为在跳蚤市场与同行的交流中,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他开始经营中国古董。他现在经营的艺术品和古董,就有一部分来自中国。

  “中国元素”不仅受华侨华人追捧,外国人也在逐渐接受圣诞节里的“中国风”。如今,越来越少的美国人给孩子送圣诞树、玩具等礼物了。自从出现经济衰退后,美国人的消费观念也渐渐转变,他们纷纷效仿中国农历新年的习俗,送给孩子们“压岁钱”。

  西方圣诞节增添了“中国气氛”,华人过圣诞也逐渐融入了中国的方式。在欧美的圣诞大餐中,火鸡、腊鸡、烧牛仔肉和猪腿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传统美食。美国华人的圣诞聚餐却经常是中西合璧的。晚宴上,大家常常吃的是四川火锅,但是举杯时也相互祝贺说:“圣诞快乐”,或者说一句颇具中国新年味道的“恭喜发财”。另外,圣诞节举行婚礼也已成为美国华人圈中一大流行趋势。特别是在纽约曼哈顿华埠,闽籍华人常常选在圣诞节当天结婚。每到圣诞节,不仅婚庆影楼外排起长队,酒楼更是爆棚,喜宴一个接一个。

  在英国,华侨华人过圣诞也颇具几分“中国味”。在平安夜和圣诞节当天,英国人大都会待在自己家里。到了12月24日的下午,各家店铺基本都关门回家过节。但是,英国华人偏偏相反。中国人喜欢喜庆热闹,他们从当天下午开始就全体出动。平安夜基本都是亲朋好友先相约吃饭,然后有去唱歌的、有去打球的、有去逛街的、有去咖啡厅和酒吧的,也有不少人去洗澡。最有意思的是,中国麻将也是平安夜少不了的娱乐活动。

  各国圣诞游行已成为传统项目,各地居民常常打扮成圣诞老人模样走上街头,迎接圣诞节。今年圣诞节前夕,新西兰奥克兰市举行的圣诞游行却有些与众不同。新西兰30多个主要华人社团成员组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游行队伍,舞龙、舞狮队在前开道,长城花车在国宝熊猫的陪伴下居中,其后跟随身着古代仕女服装的彩装队伍和孩子们的腰鼓队。热热闹闹的圣诞节俨然“中国化”了。(林吉 毛予菲)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